債券基金

蕭碧燕:4指標代表債券基金低點 價差配息雙賺!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1-25 瀏覽數:90,1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現在適合買債券嗎?基金教母蕭碧燕認為,投資人還是要先回過頭來思考「當初買進債券型基金的目的是什麼。」一般來說,債券型基金的總報酬率(total return)是由配息和資本利得(淨值的價差)所組成,「應該先搞清楚買債券的目的,是要配息,還是要賺資本利得。」蕭碧燕說。

實戰操作:
了解目的》賺配息或賺資本利得
若是為了領固定配息,靠配息再來定期定額買其他基金,或是拿來支應退休生活使用的投資人,蕭碧燕建議可以選擇利息配發(配息率)比較好的基金。


然而,在升息的情況下,債券市場必定掀起一陣波瀾,投資人如何抱得住呢?想解決這一點,蕭碧燕認為在分配資金時,可依據個人承受的風險,將資金分別投入全球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和全球債3部分來減少本金波動,才能確保空頭來臨時能夠抱得住。只要穩定領息,持續等待,下一波循環後債券價格還是會回來。

建立觀念》低淨值買進才不會配到本金
不過,無論是想領息或賺價差,蕭碧燕強調投資時都須秉持「買在淨值低點」的原則。對領息的投資人來說,買的淨值會影響到配息率和是否會配到本金,成本愈低對本金波動的容忍程度愈大;對賺價差的人來說,愈低的淨值進場,淨值成長的空間愈大,才有機會賺取高額資本利得。

金管會目前規定基金公司需公布配息的組成項目,但蕭碧燕認為,對投資人來說,債券基金配息有沒有配到本金,其實因買進成本而異,「如果買的淨值低,表示存在這家公司(基金)的資本利得是高的,不用擔心配到本金;若買的淨值高,存在(基金)的資本利得不高甚至是資本利損,每個月拿到的(配息)就會配到本金。」蕭碧燕解釋。

應關心總報酬率
勿在配息率上鑽牛角尖
舉例來說,現在如果有一檔基金淨值是10元,A君是在淨值15元時買入,B君是在淨值5元的時候買入。對A君來說,由於淨值從15元跌到10元,因此已經產生5元的資本利損,在這種情況下領到的配息都在彌補虧損,就如同配息配到本金一樣。但對B君來說,他不只賺到5元的資本利得,還能同時領到配息,就根本沒有配到本金的問題。

因此,蕭碧燕認為,與其糾結於配不配到本金,還不如關心持有基金的總報酬率,才能知道自己的基金現在是賺或賠。至於總報酬率應該如何計算呢?公式如下:總報酬率=〔利息+資本利得(損)〕/投入本金×100%。

從總報酬率的公式中可以看到組成有3個項目,分別是:1.利息:買進基金後領到的所有配息加總;2.資本利得(損):當下贖回領到的總金額扣除一開始投入的本金;3.投入本金:買進這檔基金所投入的總金額。從公式中可以看到,想要提高基金的總報酬率,就要減少投入的本金,也就是買進的淨值要夠低。

同樣一檔基金假使在不同淨值買進,就會呈現一檔基金兩樣情的情況。假使A君和B君都有100萬元,兩人購買同一檔基金,但進場的時間點不一樣。A君是在淨值10元的時候買進,買進10萬單位;B君則是在淨值8元的時候買進,買進12萬5,000個單位。之後基金淨值到了每單位9元,對買進價較高的A君來說就配到了本金,但對買進價較低的B君來說不只沒配到本金,總報酬率還高達20%(詳見表1)。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