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蕭碧燕:4指標代表債券基金低點 價差配息雙賺!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1-25 瀏覽數:90,2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進場時機》利率、利差都是判斷指標
這樣看來,只要在淨值低點進場,不只能享有較高的配息率,還能賺取更高的價差,但要怎麼分辨現在是否在市場低點呢?以占國人固定收益型基金最大宗的高收益債為例,想在低點進場,蕭碧燕建議可參考以下4大指標:

指標1》降息結束
當市場停止降息,意味景氣進入趨緩期。這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會逐漸下降,落在相對低點,此時是出脫美國公債的好時機,也是高收益債的最佳進場點。


像是2007年下半年美國聯準會(Fed)開始降息,一直到2008年12月停止,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從5%一路往下跌,到2009年初已趨近2%。這時候如果進場高收益債,就有機會賺到2009年將近50%的報酬率(詳見圖2)。

指標2》違約率達到高檔
債券違約是指發債機構還不出錢,無法履行債券約定的情況。當愈來愈多發債機構還不出錢,市場上的違約率就會提高。隨著債券的違約率提高,債券整體的流通性就會變差,價格自然會下跌,使得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的淨值變低。蕭碧燕解釋,這時已經持有基金的投資人會在此時面臨資本利損。相反地,這時候買進,就能買到相對低點,空手投資人更要把握這類時機買進。

指標3》利差高於10年平均數
利差指的是這個債券的殖利率減掉同樣到期日美國公債的殖利率,意思就是此時買進債券,報酬率能夠比無風險公債高出多少。要判斷現在的高低點,可以用「目前利差」與「10年平均利差」的差別來判斷,蕭碧燕說:「當投資人買到的利差比10年平均利差還要大的時候,你買到的價格會相對便宜,現在就只有新興市場債的利差比10年平均利差還要來得大。」

指標4》發生系統性風險
當發生系統性風險,基金淨值嚴重大跌時,也是可以進場撿便宜的時刻。舉例來說,像是2000年的科技泡沫和2008年的金融海嘯都屬於此類。以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例,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最低跌到每單位2.81美元,但是2009年9月又回到4~5美元之間。蕭碧燕提醒,若是10年之內可以碰到1、2次這樣撿便宜的好機會,可不要再錯過了。

學歷:淡江大學管理研究所
經歷: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
            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彰銀安泰投信企畫部及壽險通路副總
現職:專欄作家、專業投資演講者

更多「2018年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得獎名單與相關訊息,
詳見:fund.bwnet.com.tw


延伸閱讀

靠配息基金 打造養老現金流
18歲養債券基金 用配息每月加薪1萬6
延伸學習
基金V怪客 理財新手幼幼班
基金教母蕭碧燕基金贏家實戰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