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她靠債券基金保住獲利 42歲存下千萬提早退休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1-26 瀏覽數:62,3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依據4原則挑選基金
再用2策略靈活操作
美米投資基金買到房當包租婆,她歸結成功的因素有兩個:一個是3條線投資戰術;另一個關鍵則在於挑對基金。她挑基金有4個原則:

1.選擇區域型、全球型基金,不買單一國家基金。因為區域型、全球型基金配置比較彈性、靈活,所以經理人可以依照市場情況調整持股,長期投資不必太擔心。


2.基金成立時間滿3年以上,較能看出基金經理人在不同環境下的操作績效是否能維持一致。

3.挑選股票型基金波動幅度較大者,例如RR4、RR5的基金。債券型基金會挑同樣報酬較低波動度、而且長期投資(5年以上)過去的紀錄能維持正報酬者,如RR2、RR3。

4.挑選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由於研究資源豐富、研究團隊堅強,因此可以確保長期績效穩定,如果是經常得基金獎的基金公司更好。

另外,在基金的操作上,美米也有2個策略:

1.持續定期定額,金額可以浮動,但是絕對不停扣;2.逢低單筆加碼,當基金績效出現-15%,一定加碼,因為區域型、全球型基金進入低檔後,通常會翻揚。

目前美米放在第1條線的基金有羅素2000/S&P 500(ETF)、富蘭克林坦伯頓互利歐洲、施羅德新興亞洲、貝萊德新興市場、霸菱東歐、貝萊德世界礦業;第2條線的基金有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等。這幾檔是她從2005年投資至今的基金,現在每月定期定額的金額有4萬元,另有100萬元部位隨時可以單筆投資,但每次單筆都不會超過可運用資金的25%。

市場不好照樣投資
等待微笑曲線上揚
投資了這麼多年,美米認為,維持投資的紀律很重要,既可以克服人性追高殺低的弱點,又能強迫儲蓄與賺到錢,所以除非資金另有用途如買房、資金周轉,「否則不會輕易從基金拿出來。」

美米還強調,無論市場多空都有投資機會,所以投資不要因為市場不好就中斷。完整歷經金融海嘯前後多空循環的美米,以自己親身經驗為例說,2008年後市場變不好,停利機會確實變少,可是不是完全沒有,還是有基金達到獲利12%的停利目標,只是速度不像多頭時期那麼快,需要放1年~2年。她認為,「市場就像一個微笑曲線,高點到低點後,會慢慢從低點爬起來,有耐心的持續投資、逢低加碼,一定能獲利。」

回想35歲時,美米還在為退休金發愁,沒想到今年才45歲而已,不僅備妥自己的退休金,連老公的也準備妥當,這是出身小康家庭的她,從來沒想過的事情。她感慨地說,父母那一輩因為不懂投資,生活都很辛苦,還好自己花時間學習,靠基金投資翻身,不用重蹈上一代覆轍,「好好投資基金,可以養自己一輩子!」

她認為,基金是個好工具,但要找對方法,而且最好早早進行,才能讓時間所創造出來的複利效果發揮到最大。很多人很在意基金的進出時間,她倒認為,投資基金重點不是選股擇時,而是方法和紀律,這是她體悟最深的道理。

看完美米的故事,只要投資人願意開始行動,一定能完成你的財富夢想。

善用基金風險收益分類 挑出適當基金
所謂風險收益(Risk Return,簡稱RR)等級分類,是中華民國銀行公會針對基金的價格波動風險程度,依基金投資標的風險屬性和投資地區市場風險狀況,由低至高編製為「RR1、RR2、RR3、RR4、RR5」5個風險收益等級。

美米表示,由於基金有上千檔,類型又多,因此認識基金的投資風險、類型非常重要,才不會買錯基金,例如想買風險低的債券型基金,就應該從RR1的基金類型去挑,才不會聽理專建議去買RR3的高收益債基金。

換言之,風險收益等級分類表等於提供了基金投資人一個最簡單、快速掌握基金投資屬性的方法。如果投資人想買基金,記得先看風險收益等級對照表,來選出適合的基金類型。 (文◎編輯部)

出生:1969年
學歷: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研究所
經歷:系統科技公司副總經理
現職:幸福整理學苑顧問

更多「2018年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得獎名單與相關訊息,
詳見:fund.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從月光族到一次養四寶 她學會投資自製年終獎金
她靠債券基金28歲存300萬 目標42歲每月有5萬現金流
留意基金7成本 贏在起跑點
延伸學習
蕭碧燕定時定額進階投資實戰精華版
理財四寶媽 教出富小孩、理財不迷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