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債券基金配息率不是愈高愈好 要注意配息來源、次數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8-01-26 瀏覽數:29,9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未來資產投信國內投資部經理楊自強解釋,所謂的配息率,簡單來說就是你每投入100元,每年可拿回的配息金額。但配息率絕對不是愈高愈好,須注意2件事:

1.配息的錢有可能來自本金:基金用來配息的「可分配淨利益」,基本上是由該檔基金的「穩定收益」加上「不穩定收益」而來的。穩定收益,包含債息、股利、定存利息等;不穩定收益則是指已實現的資本利得和其他收入等等。


當穩定收益變動、減少,又或者是不穩定收益為虧損時,為了維持高配息的水準,配息就有可能來自於本金。所以,金管會要求各業者必須公布「配息組成項目」(詳見Tips),讓投資人知道配息有多少是來自於本金。

投資人可到各基金公司的網頁上查詢「配息組合項目」,但有些基金公司把該項資訊放在較不易察覺的位置,此時,可以打給理專或是基金公司的窗口,請對方提供資料。

如果你發現一檔基金的配息率很高,但配息來源多以本金為主,那等於只是把自己的錢從右邊口袋放到左邊口袋而已,就算未來情況改善,也會因本金較少,無法有效地滾出利息。所以應盡量選擇配息來自可分配淨利益,而非本金的基金為佳。

2.配息次數愈多,成本愈高:要注意配息次數對報酬率的影響。目前常見的配息方式為每月或每年配息,也有少許基金為每日、每季配息。但是配息次數愈頻繁,基金公司的成本愈高,比如匯款時的匯費等,這都會影響到投資人最後的總報酬。

評估配息型基金要看含息報酬率
明明是同一檔基金,為什麼配息型的報酬率看起來比較低,累積型的比較高呢?其實是因為投資人先領走了配息,否則,如果配息從未來自於本金,那麼不管是累積型還是配息型,短期的總報酬率其實是差不多的。

累積型的基金,報酬率算法很簡單,假設基金淨值在20元時,投資人投入1,000元,可以買到50個單位數(不計其他交易成本),期間不停配息,只要經濟情勢穩定,淨值通常會往上增加,此時基金淨值來到25元,50個單位數價值為1,250元,報酬率就是25%。

配息型的基金,由於期間投資人已經定期領回利息,所以基金淨值並沒有配息滾入,同樣在經濟情勢穩定的狀況下,淨值不會有大幅變化,甚至還會因為市場波動小幅下跌,淨值比當初進場時更低。究竟要如何評估報酬率呢?應該要看「含息報酬率」,那才是配息型基金真正的投資表現。如果是已經進場的投資人,又該怎麼算呢?可詳見圖1之公式。

圖解教學》查詢配息型基金的含息報酬率
Step1:此處以「晨星(Morningstar)」網站為範例。連上首頁後,在①「搜尋欄」輸入欲查詢的基金名稱,同樣以「美盛西方資產全球多重策略基金優類股美元配息型」為例,輸入完成後,按下箭頭符號搜尋。

Step2:進入下個頁面,點選基金名稱①「美盛西方資產全球多重策略基金優類股美元配息型(D)」。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