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投資債券基金9年 7年級上班族年領40萬配息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8-01-26 瀏覽數:167,4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避險部位》美元、澳幣各占外幣資產50%
高收益債基金雖有多種計價幣別,但邱威龍說,他最主要投資的有2種貨幣:美元以及澳幣,並盡量讓這2種貨幣的長期配置各占5成,主要的原因是這2種貨幣具有負相關性(詳見圖2),其中一種升值,就代表另外一種貶值,因此透過貨幣配置的方式幫自己自然避險。


不過,如果是哪一種貨幣近期跌深,邱威龍就會拉高其配置的比重,因為他著眼的是10年以上的長期投資期間,因此,不會太擔心貨幣短期貶值過深、不能回彈的問題。

衛星資產》用股票基金、外匯放大報酬率
投資債券型基金所創造出來的每月配息,不僅能夠支付每月的部分開銷,邱威龍在買房之前,還會利用這些配息再做較高風險性的操作,例如投入股票型基金、外匯等,利用這些衛星資產來放大投資報酬,再整筆滾入債券型基金。現在因為買了房子,配息則主要用以支付每月房貸。以下則是他在衛星資產的操作方式:

1.股票型基金:因為覺得台股市場太過淺碟,邱威龍挑選股票型基金時,以國際股市為主,利用技術線圖找出多頭趨勢的市場短打投資。

接著他會將資金分成3份,以大盤指數的月線、季線、年線作為指標,當指數跌到月線時,就先投入第1份資金,若是指數繼續向下跌至季線則再投入第2份資金,之後若是再向下跌至年線,就投入第3份。邱威龍停利點也設得保守,在多頭市場設定在10%之內的停利,盤整期則是5%就會贖回,將錢再投入債券型基金。

但若是3份資金都投入後,市場仍是續跌,邱威龍確認市場已經轉入空頭,就會認賠殺出,「因為是衍生出來的資金,不是主動收入,因此對我來說算是多的部位,若是能夠透過股票型基金放大報酬率,那就是收益,但萬一虧損,也不會是太大的損失。」邱威龍說。

2.外匯:配息資金的另外一個投資運用,就是去買外匯。

邱威龍指出,投資外匯一方面是想賺匯差,另一方面則是可以運用在基金投資上,因為不同貨幣計價的級別,享有不同的配息率,例如澳元計價的債券基金配息率就會高於美元。

也因為如此,值得注意的是,邱威龍在投資外匯時,一定是選擇能夠運用在基金投資上的幣別,「我在投資時,就會先進一步思考有沒有解套的方法,例如買進外匯後匯率貶值,被套牢時還有沒有退路?所以我只會碰能夠運用在債券(基金)投資的貨幣。」

2015年底起,面對未來的退休生活,邱威龍又多了一重保障—房子。

邱威龍表示,一開始規畫退休時,他就計畫房子也是退休配置中的一環,也因此早在5年前,就興起想要買房的念頭,只是當時房市仍是高點,房價仍持續攀高,邱威龍存頭期款的速度比不上房價上漲的速度,因此決定先暫時作罷,專心繼續存頭期款。但由於準備要結婚,再加上存了足夠的頭期款,去年他終於在新北市買了第一間房子,30年的房貸則由目前的基金配息支應。

邱威龍認為,就長期來看,房地產仍有增值的空間。因此,邱威龍計畫,等到他真正退休那一年,房子若是有增值,漲幅超過一定程度,他就會把房子賣掉,再到房價相對低的地方置產,例如桃園、新竹、台中都是可以考慮的城市,且理想上還有價差可以運用。

但是就算屆時房價漲幅不如預期,邱威龍也至少不用擔心退休後的居住問題,「房價沒漲我也沒差,就自住就好」,房產之於邱威龍算是進可攻、退可守的退休資產。

出生:1982年
學歷:龍華科技大學企管系
現職:金融業業務主管

更多「2018年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得獎名單與相關訊息,
詳見:fund.bwnet.com.tw


延伸閱讀
18歲養債券基金 用配息每月加薪1萬6 

債券基金》挑長期績效佳+波動度低 坐領穩定配息
延伸學習
基金教母蕭碧燕基金贏家實戰
基金V怪客 理財新手幼幼班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