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蕭碧燕:買債券基金若為配息 隨時可進場!

撰文者:蕭碧燕 更新時間:2018-02-01 瀏覽數:108,6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想賺債券資本利得→選擇低點買進
如果你的目的是第1個,也就是想要賺到資本利得,那麼,手中已經持有債券基金的人,應該趁美國升息之前賣掉,因為到時候債券市場還會再出現震盪。要是承受不了淨值下跌,趁早賣掉比較明智。

我們來了解4個景氣循環階段,買高收益債會產生的報酬:


1.「衰退期」:總報酬=資本利損(很大)+配息=負報酬
2.「趨緩期」:總報酬=資本利得(很大)+配息=正報酬
3.「復甦期」:總報酬=配息=配息率
4.「通膨期」:總報酬=資本利損(逐步小幅產生)+配息=比配息率小的正報酬

空手的投資人若想趁低點買債券基金,最佳時機是在第2階段「趨緩期」,也就是市場的降息循環結束時。

看看全球景氣,2014年到2015年正好進入第3階段的「復甦期」,若想買低賣高,此時的高收益債價格絕對不是低點,當然也不是最高點,只能說是相對高點,資本利得幾近於零。所以投資人在這段時間買進,能獲得的總報酬=配息=配息率。

如果繼續擺下去,等到景氣正式好轉,就會進入「通膨期」,屆時帳面的淨值就會開始出現資本利損。但因為還有領息,總報酬率就會比配息率小,但仍可維持正報酬。

過了通膨期,接下來會碰到「衰退期」,淨值會開始下跌,那時候帳面淨值會出現大幅虧損,總報酬很可能會出現負值,但是只要撐過去,就會進入「趨緩期」,這時可以逐漸看到淨值上揚,再加上配息,總報酬就會出現正值。

景氣就是這樣周而復始,你的報酬率到底有多高,就要看你買進的起點在哪裡,也會得到不同的結果。例如,你在「趨緩期」剛開始時就買進,直到下一個衰退期前,就會有資本利得可以賺,將會一直是正報酬。縱使碰到了衰退期,產生了資本利損,所累積的總報酬也足以彌補。

但是,若你是在「復甦期」、「通膨期」或「衰退期初期」時開始投資高收益債,且之後要經歷景氣衰退期,過程中想必會飽受「大大的資本利損」之苦。

我要強調的是,儘管飽受「大大的資本利損之苦」,但只要撐過去,就會嘗到「趨緩期」產生的「大大的資本利得」甜果,加上一直以來所領的配息。雖然淨值可能尚未回到當時買的成本,但因為配息的累積,仍可慢慢地將虧損部分補回來。

大家要先想清楚你目前要進入的位置,之後會碰到什麼過程,而這個過程是否是你可以接受+忍受的?再來決定你要不要買。

判斷債券價格高低,可觀察利差變化
要判斷債券價格高低點,還可以從債券商品的「利差」來觀察。簡單來說,「利差」是某種債券商品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差距,例如美國高收益債的利差3.5個百分點,意思是買美國高收益債的報酬率,比買美國公債的報酬率多3.5個百分點,或稱為350bps(基點,每1bp為0.01個百分點)。

如果3.5個百分點的利差合理嗎?意思就好比,如果現階段買進高收益債,報酬率會比買美國公債多3.5個百分點,你覺得滿意嗎?

美國10年期公債是市場公認最沒有風險的債券產品,而高收益債風險相對高,利差如果愈來愈小,你一定愈來愈覺得不合理,誰會願意掏錢,追逐這利息不怎麼誘人、風險又高的產品?所以利差縮小,也代表價格不便宜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