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心臟權威67歲健檢沒紅字 都靠每天做2件事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2-02 瀏覽數:13,9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養分與代謝廢物都靠血管輸送
日走萬步與太極拳,其實只是王水深「五不一沒有三要」保健養生法則其中一部份。每天工作繁忙,也將邁入七十大關,但王水深身體依然硬朗,不久前的健檢結果也相當漂亮,這一切都源於對心臟血管健康的深刻體認。

對此,王水深有非常生活化的比喻。「血管就像大樓水管,大樓水管不通,就等於斷水一樣。」一幢大樓沒水,每一家戶想要維持正常運作就很困難, 這些家戶就好像人體60兆個細胞。王水深進一步解釋,身體各處的細胞所需的能量來源,完全都是靠心臟送出血液,用動脈血管送到全身,再由靜脈血管送回心臟。


動脈血管將養分送到全身,還需要透過微血管送達身體每個角落;另一方面,再將代謝廢物
回收,集中到靜脈血管後,一併送回再交由肝、腎等器官處理。微血管與動、靜脈要分工合作,才能維持人體的良好運作。

就像水管不能生鏽、破損,血管也像水管一樣要保持在良好狀態,王水深指出,血管的健康主要是要有彈性,要能依照需要伸縮自如,維持血流順暢,才能把養分與廢物送到他們應該前往的地方。

血管必須伸縮自如因應生心理需求
血管為什麼需要伸縮自如?王水深說可以分成兩個層面來看。就內在因素來看,舉例而言像人處在緊張的狀態時,身體會分泌腎上腺素,這時就會讓血管收縮,準備因應可能的變局;反之,在面對冠狀動脈狹窄阻塞的心肌梗塞病況,血管本身會分泌物質去促使血管擴張以解決危機,神經系統也會輔助讓血管擴張,否則10~20分鐘沒有及時獲得血液供應,心臟肌肉可能就會壞死。

至於外在因素方面,天氣冷暖是重要因素,像冬天時急診心臟血管病例特別多,就是血管伸縮發生問題的具體例證。另外當我們受到其他人事物刺激而生氣,也會促使血管痙攣、收縮。

身體柔軟度影響血管彈性
血管本身軟硬度,會影響了順應身體各種需求的能力,王水深指出,血液從心臟打出去供應全身,會遭遇許多阻力,血管本身僵硬是產生阻力的原因之一。就好像冬天血壓會比較高,是因為血管收縮,如此就會形成較多阻力。

如果血管的軟硬度如此重要,我們自然應該要多注重能夠保持血管健康的保健之道。除了保持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王水深也提醒我們身體柔軟對血管的正向影響,可以減少血液流動時產生的阻力:「身體僵硬對動脈、靜脈都會影響到,但對微血管確實影響最大,因為微血管在第一線工作,功能在交換處理各種物質(養分與廢物)」。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