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零成本操作 年領50萬股利再賺價差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8-02-20 瀏覽數:40,45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此外,升息趨勢下對壽險股有利,但國泰金(2882)受匯損影響,波動比較大,以獲利能力來說,目前價位還不算高,只是股利及殖利率較低,適合風險承受度較高的投資人。

近2年國際匯市變動極大,新台幣升值時常讓許多外銷股吃下匯損,營收及獲利明顯衰退。但若營收還能成長時,就代表銷售量夠大,一旦新台幣轉為貶值,營收獲利成長幅度將大幅超過預期,這類公司反而可以趁匯損、市場棄若敝屣時布局。


例如智易(3596)在2014年下半年歐元大貶後,造成獲利跟毛利率大幅衰退,股價接近腰斬,但細看其營收年增率卻高於1成,代表外銷量很大,後來在匯率及獲利回穩下,智易股價也就從20元左右直接上衝到60幾元。因此當公司營運及銷售沒問題,即使受到短期匯率影響也能成長時,這時反而適合去加碼。

減資股宜優先出場
避開未來股價波動風險
另外因應稅制改變,許多公司為了替大股東省稅,採取減資方式讓股東領回投資款,後續也能拉高每股獲利數據,提高股價評價,但星大對減資股卻敬謝不敏,2016年布局的巨路(6192)在宣布減資後,便全部賣光一張不留。

他認為有些公司利用減資拉高股價,但每股獲利仍維持一樣,營造出每年EPS都很漂亮,且股東拿回很多錢的錯覺,可是實際上,「減資等於賣股票,例如用市價20元買1股,但公司卻是用10元跟你買回,其實只要你的買價低於10元,都是倒賠!」雖然減資後市值不變,股價會上調,但這其實是墊高買進成本,把未來股價波動風險轉嫁在投資人身上,除非公司營運持續成長,減資後股價跌不下去,但很難保證,因此寧可先出場不參與減資。

星大最後提醒,存股的目的不只是要領股利,而是選擇企業價值被低估的時候逐步去存,過程中不任意停損,當企業被市場看見、回到合理價格或是超乎合理價格時,就可以賣掉去找下一個被低估的公司作存股,這樣投資資金才會逐年擴大。

名投資理財部落格——恩汎理財投資團隊的版主。實踐會計系畢、蘇格蘭Glasgow Caledonian(卡利多尼安)University 資管研究所畢業。透過在銀行辦理企業徵授信工作時,與各企業財務人員交流、財報分析的經驗累積,熟悉企業財務操作、營運績效與股價的關係,金融海嘯後將此經驗融入投資操作中。不拘泥於傳統的存股策略,重視資產的實際成長、整體資產總持股數成長及整體資產風險,除波段存股外,更利用價差操作將未實現獲利轉化為資產實質增加。不僅在股市從大賠8成變成翻倍賺,透過資本配置以有限資金創造無限獲利領息部位,其收息資產更遍及股市、債券及保險等金融資產,持續建構多元收息系統。

延伸閱讀
價差操作+存股 他每月替自己加薪4萬8 
小資女靠存股+波段 2年半滾出2桶金
延伸學習
理財新手不用怕 4步驟讓你存股快速上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