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4%理財法 他們30多歲退休環遊世界!

撰文者:Winnie 更新時間:2018-02-24 瀏覽數:43,8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年後工作合約結束搬回西雅圖時,我們決定不買房子車子,租了在市區內的一房一廳小公寓,房子小所以租金便宜,在市中心交通方便,出外就坐公車或走路,大部分的傢俱都是從網路上(craigslist)買二手,雖然美國的生活費及物價都比較高,我們還是能存下約60%以上的收入。

因為對婚姻的恐懼,中間我跟J分手了2年,他傷心過度加中年危機發作,搬到LA過享樂單身漢的生活,而我則是回到台灣努力工作,雖然還是習慣存下大部分的所得,但也對自已愈來愈大方,一有假期就飛出國度假。


沒預期的再次相遇,閃電結婚,再度搬回美國,檢視了我們的存款及花費後,我們更確定想要在3年後(也就是我33歲、J 38歲時) 實現退休計畫。我們搬到華大附近便宜的學生區,房租比之前減少了3成,我上課以外的時間就在家裡煮飯,省了許多外食的費用,這3年雖然只有J一人工作,但我們還是存下了70%以上的存款。

我們退休計畫的第一步就是確認目標金額,每個人對生活的要求不同,存多少錢才是夠了,因人而異,但一個基本的算法就是「每年的可花費的金額是總存款數的4%」(這個數字是參考最基礎常用的退休金計算法「4% rule」得來的)。

假設你一個月支出為4萬,一年總支出為48萬,你就需要有48萬÷4%=1,200萬的存款。如果你習慣支出較高,就要有更多的本金來當退休預備金。以年息5%複利計算,跟另一半一個月各存2萬,20年後你們就能各有近800萬的存款,更何況隨著年紀增長,收入應該也會增加,能存的錢也愈多,40歲以前退休並非不可能,雖然在存錢時只能動用收入的30%~40%有時候有點痛苦, 但愈早開始存錢,就愈早能享用到複利的果實,只要咬牙撐過10年,之後的日子就快樂無比。

我們根據平均年支出存到了設定的目標後,還是有點害怕,所以選擇來到物價低廉的中南美為環球旅行的第一站,這一年來我們不但花不到總存款的4%,還有多餘的股息可以再投資,簡單來說就是旅行了一年多,完全沒節制的花錢,存款還不減反增。

很多人在年輕的時候認為退休是很久以後的事,選擇把收入拿來「增加生活品質」,買了各式各樣東西,還得買個家背著房貸來囤積這些東西,工作累了,就休年假出國一星期走馬看花,再多買點紀念品來慰勞自已的辛勞,收入多了就去遠一點的地方,買好一點的車,換大一點的房子,30、40年的生活就這樣週而復始過著。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