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基金教母蕭碧燕每月3000元 幫孩子存到200萬教育金

撰文者:蕭碧燕 更新時間:2018-03-02 瀏覽數:52,2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每月只扣3,000元,累積百萬後不再投入新資金
每月3,000元是我的極限,我也不會因為自己的收入增多,就把子女教育金的定時定額每月投資金額拉到5,000元、甚至更高。反正,就是每月3,000元紀律地做定時定額,年年都是這樣。

等到兒子18歲高中畢業時,這個基金帳戶早已滾出第1桶金,之後我也就沒有再額外拿錢出來了,就讓這個帳戶自行長大。從1995年開始投資,直到2013年,這個帳戶已經累積到200萬元。


過程中,就用定時定額的原則來做,挑好基金、停利不停損,1檔基金達到停利點贖回後,這筆金額就再找下一檔值得買進的好學生來定時定額。反正就是10檔養1檔,愈養愈豐富,愈養愈大。簡單,但可看得出不錯的成果。

要提醒的是,子女教育金的準備是長期的規畫,卻不一定得是「長期投資」,有的人會以為長期投資就是死忠扣1檔基金,過程中不聞不問,就能看到好成績,這是錯誤的思維。我們是在長期做投資,買了不管是不行的,遇到停利點要贖回,發現基金不對勁,就要找出答案或轉換標的。

我要強調的是,每年3萬6,000元對我來說,沒有什麼負擔,我相信對於多數雙薪家庭的父母親,也是個可以做到的入門款。用時間、用對的定時定額投資策略,就可以輕輕鬆鬆養大一個帳戶。

不只給錢,更要教孩子惜福
現在,兒子已經大了,他想要出國、創業或是投資也好,這個帳戶的錢都可以供他使用。我的想法是,從小幫他存的教育金,能夠對他的未來起碼有一些幫助,但我也不打算給他更多的資源了。目前這筆教育金的做法,因為尚未實際花用,因此是拿去單筆買3筆配息式債券型基金,約可獲得每年7.2%左右的配息,等於每月可領到1萬2,000元配息,配息還可以再去養3檔股票型基金。

現在的孩子來自父母的支援源源不斷,但這不一定是好事。回想我們小時候,1年吃2次雞肉,1隻雞還得切一半,一半的雞肉還是10個人分著吃。一直到小學家庭環境稍好,也不過就是1年可以吃1顆蘋果。很辛苦沒錯,但這些人生歷練卻讓我們更堅強,可接受失敗,也圓滿了人生。

所以我認為現在的爸爸媽媽,除了用金錢、用物質來照顧孩子之外,更重要的是精神層面、態度的教養。否則如果碰到不惜福的孩子,花了大半輩子時間,努力存的這一大筆子女教育金,恐怕瞬間無影無蹤;以為對孩子的成長有所幫助,其實不過是他們玩樂的子彈,這樣,就本末倒置了。

◎學歷︰淡江大學管理研究所
◎經歷︰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淡江大學講師、
            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
◎現職︰財經專欄作家


延伸閱讀

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懶人包
小孩紅包錢不想放定存? 開戶買這檔領回逾200萬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