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基金教母蕭碧燕5年還650萬房貸 退休前再用2招月領5萬

撰文者:黃嫈琪 更新時間:2018-03-05 瀏覽數:146,8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先做好「大資產配置」
再用多餘閒錢投資
利用投資來累積退休金,很多人一定會害怕「賠錢怎麼辦?」的確,投資要考慮到可能虧損的風險,沒賺到錢不打緊,就怕本金愈來愈少,不就欲哭無淚?要避免投資失敗,一定要思考2大問題:

Q1:我該拿多少錢出來投資?
Q2:我該怎麼分配投資資產比重?


以上2個問題就是「資產配置」觀念,一般人的認知只有「我該怎麼分配投資資產比重?」也就是「投資部位的分配」,例如投資部位共100萬元,其中債券基金幾成、股票基金幾成,其實這不能算是整體性的資產配置。

正確的資產配置, 應該先考慮「Q1:我該拿多少錢出來投資?」把自己或家庭所有財產放在一起檢視,我稱為「大資產配置」;所以當中除了「投資」,至少還會包括現金。做大資產配置,才能實際算出你或整個家庭,究竟有多少能力「做投資」;否則把1年後要繳的保險費挪來買基金,萬一繳交保費的時間到了,基金卻賠錢了,可怎麼辦?

怎麼計算該拿多少錢出來投資?建議從年收入來看,假設每年收入減去「必須」支出的生活費、房租或房貸、保險費、小孩的學費、緊急預備金後,發現1年可留下7萬元的閒錢,這筆錢就是可以用來投資的金額。

分配投資資產比重
先買核心資產穩住報酬率
算好可投資金額,接著才是分配投資的資產比重,切記要先買「核心資產」,穩住報酬率。

對於年輕、且資金尚不充足的投資人,我一向建議核心資產可以「定時定額股票型基金」為主。定時定額投資,適合用來購買較積極的股票型基金,可以降低買貴的風險,也因為每次投入金額較少,當帳面看到虧損時,心理也比較能承受得住。

定時定額布局股票型基金,長期約可達到年化報酬率10%的成績,是累積資產的一大利器,適合有較長時間等待的年輕人。積極一點的人,如果能在市場最差的時候,搭配單筆加碼,等市場由空轉多,就能獲得更高的報酬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