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矯正3個錯誤習慣 存下你的100萬!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4-18 瀏覽數:43,2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第一桶金 定存 儲蓄

祕訣2:選擇自動化存錢系統
大衛.巴哈認為,「要一勞永逸,改變財務狀況,簡單的方法就是財務計畫自動化。」方法很簡單,就是找到一個自動化扣帳機制,每月薪水一入帳時,你不必走進銀行櫃檯去寫轉帳單、定存單,而是讓機器自動幫你執行扣款存錢。

挑選自動化存錢機制有以下幾個要點:


設定存錢比率當然隨人而定,但是設太高,影響生活品質,設太低,達不到實際的存錢目的,學問其實不小。對一名剛進社會、月薪3萬元的人來說,如何起步才恰當?

假設月薪3萬元,從25歲開始每月存下薪水的20%——6,000元,使用定期定額基金來累積,長期持有下來,年報酬率10%是合理的預期,經過時間複利,可以在34歲時,存到人生的第一個100萬元。假如,願意每月存到9,000元,相同的報酬條件,不到32歲就可以存到第一桶金。而同樣的習慣一直累積,到60歲可以有近2,300萬元。

祕訣3:存錢目標具體化
要有具體的存錢目標,這個目標還要跟自己的價值觀、夢想息息相關。「千萬不要為數字而存錢!否則就像轉輪上的老鼠,工作、賺錢、工作,無法得到快樂。」大衛.巴哈說。

目標設定愈具體,愈有力量!「我要一個房子」,這個目標有感覺但是不具體,如果寫成「我希望住一間30坪大、位在台北市區的房子」,是不是大致可以估算出預算?如果再進一步,「30坪大、位在台北市、有花景的陽台……」心中那個夢想的力量就會慢慢浮現。如果將目標圖像化,效果更好,譬如拍一張理想中房子的照片,貼在夢想目標旁;想要環遊世界的人,就貼一張旅遊的照片。

劉凱平說:「存錢的第一步,一定要變成一種習慣,即使錢少也無所謂。當數字開始累積,就會產生激勵效果,存錢就會愈來愈有動力。」很多人想到存錢,只想到犧牲生活品質,但是,如果找對存錢的支點,自動化存錢工具、設定夢想目標、從輕鬆的存錢比率入門,養成存錢習慣,其實就能找到存錢槓桿,輕鬆達到財富自由的美地。

延伸閱讀
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錢! 存錢效率決定你的財富
分清「想要」與「需要」 兼顧生活品質與儲蓄效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