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為什麼面試官不再告訴應徵者真話?

撰文者:萬惡的人力公司主管 更新時間:2018-04-25 瀏覽數:6,5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在那之前不真的有面試過任何工作機會的經驗,還來不及思考自己該怎麼辦的時候,她又繼續說:「還有,張先生,沒有人像你這樣面試的。你既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份工作、也沒有想過自己的職涯規畫是什麼。這樣沒有人會錄取你的……」

我已經不太記得當時是如何結束這個面試的,但我還記得走出那棟辦公大樓時,夕陽照在臉上的那一刻的城市風景。


第2次,我已經是一位年輕的人力資源主管,但和部屬相處得不太好、我老闆也不太信任我。總之,我身陷在泥沼中,找到一份工作離職,就變成了很合理的職涯選擇。

我去面試的公司,無論是員工人數或是企業文化,都和我原本的公司非常接近(連公司地址都相距不遠)。那家公司原本的人力資源主管是老闆的祕書,因為家庭因素離職,公司找了一位很資深的獵人頭顧問來暫代人力資源主管一職,她的任務就是替公司找到下一位人力資源主管,然後在那之前,她也負責幫公司面試各個職位的應徵者。

在面談中,我們談了很多事情,包括我遇到的職涯困境是什麼(哈哈哈哈哈,現在回想起來,當年實在天真又坦誠)、我為什麼想要離職……然後,那位面試主管還用英文問了幾個問題,並希望我用英文回答。那時候的我,已經離開學校快10年,連英文讀寫都快要變成文盲的水準了,更何況要聽懂英文然後回答問題。

面試差不多告一段落,那位面試我的主管告訴我,從很多角度來看,我待在一家很好的公司裡,也還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實在不應該離職。跳槽到她正在幫忙找人力資源主管的那家公司,也不會解決我的問題(很多年以後我才理解,她的意思可能是我連原來的工作都並不適任,之所以能坐在人力資源主管的位子上,是老闆給我的機會,我應該要珍惜才對)。另外,她也建議我,對我長遠的職涯著想,最好去念一個碩士學位,然後一定要提升英文能力。

幾個月後,我還是離開了我任職的公司,離職時我有撥電話謝謝她的建議,她後來還推薦我去一家國內首屈一指的外商人力資源顧問公司,只是我最後也並沒有被錄取,但那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現在來看這2次的面試經驗,我想我會說,這2次失敗的面試,很大幅度地改變了我的職涯發展。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