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今年將發1.5兆現金股利 年領200萬達人教你存股!

撰文者:陳重銘-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更新時間:2018-04-26 瀏覽數:52,9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只有一點點錢,怎麼開始存股?
答: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投資股票最重要的是「開始」,你要先買進第一張股票,接下來就是「堅持」,要知道存股是一個很長期的過程,股神巴菲特已經存了超過70年。一般上班族最大的困擾則是股票很貴,例如統一超1張要30萬,台積電則要25萬,辛苦存一年都不見得可以買進1張,而且萬一買進後公司倒閉了怎麼辦?此時我的建議是買進0056,目前1張只要2萬6,000元左右,每年約發放1,000元的現金股利,報酬率將近4%,而且買進1張0056等於買進30家好公司的股票,充分做到了分散投資。買進0056,你不用擔心股票變成壁紙,因為30家公司不可能同時倒閉,每年的股息報酬率也大勝定存,只要持續買進即可。假設有一個上班族每個月可以存5,000元,累積存5個月之後應該就足夠買進1張0056,接著就耐心存錢,繼續買第2張、第3張⋯⋯;不要忘記了,你買進的每一張0056,每年都會配發1,000元的股利給你,你存股票的速度也會愈來愈快。

2017年對上市櫃公司來說,無疑是一個好年,獲利成長家數達到595家,賺逾一個股本(EPS超過10元)的也有70家,如下表所示:


很多人常常問我要怎樣挑股票,其實股票跟人生一樣,要從簡單跟直接的角度來切入,千萬不要搞到太複雜。舉例來說,女生在挑選另一半時,是不是會把「收入不錯且穩定」當成首要的條件呢?再來就是結婚後「要給老婆多少錢」吧。假設老公的月薪是6萬,每個月給老婆5萬,這樣子是不是很理想呢?同樣地,挑選一家好公司,首要條件就是「EPS不錯且穩定」,再來就是「股利不錯也穩定」,例如電信三雄(中華電、台灣大、遠傳)就符合這些特性。

1.什麼是現金股利、股票股利?要怎麼善用?
答:經營企業的目的就是要賺錢,公司賺錢之後會用發放股利的方式,將獲利回饋給股東。以鴻海(2317)集團的郭台銘董事長為例,2015年領到鴻海配發的71億元現金股息,然後他把這筆錢全部捐給台大興建抗癌中心,令人敬佩;2016年,郭董利用現金股利買下了一架私人飛機,然後飛到日本跟夏普簽約。講完了股利的好處,接著來談一下股利的種類,通常可以分為現金跟股票兩種,以2016年為例,鴻海配發4元現金跟1元的股票股利,說明如下:

(1)現金股利:一張股票為1,000股,每股配發4元就表示一張股票可以領到4,000元現金。股利金額的多寡只跟持有的張數有關,如果持有10張就可以領到4萬元。現金股利是「滾雪球」的原料,切勿隨便花掉來犒賞自己,以4萬元為例,約可以持續買回0.5張的鴻海股票,然後這0.5張股票每年都會發放股利給你,讓你持續買進更多的股票,當然也就可以領到更多的股利。

(2)股票股利:每股配發1元股票股利,一張股票可以領到1,000元,但是配股要以面額10元來計算,所以1,000元的股票股利就是配發100股,如果持有1張股票在除權之後就會成為1.1張。但還是要奉勸投資人,不要隨便把配股賣掉換現金來犒賞自己,請你持續存下去,每年就會領到更多的股利。

2.存股票很難、存錢更難,要如何開始第一步?
答:「物價年年漲,就是薪水沒有漲」應該是很多年輕上班族胸口永遠的痛,都已經「活不起、住不起、生不起、養不起」了,哪裡有錢存股票?如果你一直讓「我做不到」的負面情緒來主宰你,今年台灣股市發放1兆5,000億現金股利時,你只能在一旁,一邊流口水一邊看別人大把大把的分錢。沒有錢的人更應該要存股票,只要少喝一杯咖啡、手搖杯飲料、戒煙戒酒來存錢,每個月省下2,000元並非難事,將這2,000元買進電信類股,明年會配發100元股利給你,持續存上一年12個月,明年可以領到1,200元股利、後年、大後年⋯⋯每年你都可以領到1,200元;只要堅持存上10年,每年都會領到1萬2,000元,等於幫自己創造了一股現金流。存股票的要訣就是「存」,只有犧牲享受來存股,一張一張的努力下去,才可以改變你的人生。

在我年輕時,就明白要幫自己創造股利現金流,所以我努力開源(到夜間部兼課、寫書⋯⋯),並作好節流(不敗家、不買奢侈品),我把所有的錢都拿來買進績優股。一開始,每年只能領到幾萬的股利,但是持之以恒的堅持了20年,已經可以領到200萬的股利了。股利現金流其實就是「被動收入」,不需要花時間努力工作,錢就會源源不絕的自己流進來,我可以把時間拿來培養自己的興趣,或是環遊世界、享受人生。最後要來提醒一下大家,幫自己創造「被動收入」是一個很長期的過程,需要2、30年不斷的努力,所以你你要提早開始存股票,儘管過程很辛苦,但是值得,真的很值得。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 ETF理財網,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出  生:1966年
◎學  歷: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研究所碩士
◎現  職:高職機械科教師
◎著  作:《6年存到300張股票》、《不敗教主存股心法進階版:每年多存30張股票》、《不敗教主存股心法活用版: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不敗教主的300張股票存股術》
◎存股成績:投入股市超過20年,且年領股利超過200萬元,目前已累積超過3,000萬資產

延伸閱讀
用現金股利創造財務自由? 每月存股1萬元就可以
存股必看》金融股該買在除息前還是除息後?
延伸學習
雷浩斯九大指標選股策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