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黑傑克專欄》布局美股ETF 坐享美國經濟果實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4,3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國經濟長期看漲
表現更勝新興市場
股神多次推薦標準普爾500指數的ETF,背後有個他在別的場合多次提及的重要認知:美國經濟長期是成長的,美國股市長期是多頭的。在這個基礎之上,幾乎任何時候買相關ETF都是正確的時機,崩盤的時候買更是正確無誤。這個認知跟台灣投資者的印象有很大的差距,因為市場普遍認為,美國是成熟市場,表現應當不如具有高成長性的新興市場,這直接反映在基金申購的數字。

之前本專欄在介紹中國A股的ETF時也曾經提過,雖然中國經濟高度成長,但是A股的長期報酬率卻很差,如果不是用2006年、2015年這幾個特殊時段來看,幾乎任取1年、3年、5年的績效,都被美股的好表現壓著打。


簡單來說,美股在全球股市中的表現,就跟台積電(2330)在台股中的表現相同,大多數的投資人認為,台積電的股本又大又透明,不會有超額利潤,可是,台積電的股價表現卻是一年又一年地超越大盤。

目前在台灣交易的美股ETF有3類,包含歷史最久的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JI)、最能代表美國整體股市的標準普爾500指數,還有成長性較好的那斯達克指數(Nasdaq)。這3個指數都有搭配的反向型與槓桿型的ETF,讓操作可以更靈活。

以上3個指數都是投資美股,最簡單的就是以標準普爾500指數的ETF當成美股的代表,這也是巴菲特建議的方式。

而要求穩健的投資人則可以用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來做替換,那30檔成分股是美國當下最具有代表性的企業,類似台股中元大台灣50(0050)的成分股。

要求成長性的投資人,則可以挑選被視為「店頭市場」的那斯達克指數。蘋果、Google這些科技巨頭,都是在店頭市場掛牌,現在也都還是那斯達克指數的重要成分股,可以說美國最具潛力的公司都在這裡孵化著。

估計不久的將來,還會有費城半導體指數(PHLX)的ETF在台灣掛牌上市。畢竟半導體產業是台灣最有競爭力的產業,台灣的投資者,包括操作台股的外資,都相當熟悉這個產業,推出這個ETF應該會很受投資人歡迎。

富邦美國特別股ETF
適合追求高收息存股族
最後再來介紹兩檔特別的ETF,一檔是富邦美國特別股(00717),它是專門投資美國特別股。這個標的有兩個特色:一個是股息高、一個是流動性較差,專門設計給追求高收息的存股族;另一檔是富邦VIX(00677U),我們上期介紹過,它是反映市場恐慌氣氛的衍生性產品。富邦VIX的本尊是測量美股的恐慌指數,因此用在美股的避險效果會比用在台股更好。

學歷:台灣大學
經歷:網路公司總經理
現職:專業投資人、財經專欄作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