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黑傑克專欄》債券型ETF適合專業投資人做避險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4,6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通用電氣(GE.NYSE)是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的代表,也是從道瓊指數誕生後到現在,唯一存活的成分股。通用電氣也持續發行債券,可是編製債券指數時要用公司哪一期的債券呢?今年?去年?3年期?10年期?20年期?而10年前發行的20年期債券,現在又要歸類到哪裡呢?

如果連編製債券指數都有困難,那麼依照債券指數進行操作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又該怎麼辦呢?這也是為什麼股票型ETF已經問世超過半個世紀,而債券型ETF卻是在本世紀才有出現。


目前台灣已經發行的債券型ETF共有17檔,上市的8檔、上櫃的9檔。上市的8檔中,有6檔是操作衍生性商品的反向型或槓桿型ETF,是不配息的,而真正有配息的,是在櫃買中心掛牌的9檔標的,再加上復華投信在證交所發行的2檔標的,總共11檔標的(詳見表1)。從表中可以看出,沒有發行本土的債券型ETF,所有標的所追蹤的指數都是國外的債券指數。

法人手握債券卻不買賣
造成市場流通性不足
台灣的債券市場基本上沒有流通性,不管是國家發的政府公債或私人發的公司債,都是被保險公司、票券公司、銀行、勞退基金等機構法人買回去鎖在保險箱裡,次級市場只有債券的名字掛在那裡,沒有買賣的報價。由於基金公司無法買債建立部位,也無法賣出去變現應付贖回,因此,台灣的基金公司無法發行完全由本土債券所構成的債券型基金與ETF,名義上有債券市場,實際上幾乎沒有買賣。

國內債券型ETF的歷史很短,是從2017年才開始發行,最年輕的3檔在2017年底才上市,至截稿時(2017.12.17)都還沒喝滿月酒。因為時間短,所以許多的統計數據都不具參考價值。基本上,有意義的資訊就是標的名稱,都很直接地點出基金的性質:債券的期限、債券發行者的地區與產業。至於投資人關切的配息率、債券安全性等訊息,只能從基金所追蹤指數的歷史數據來判斷。實際上,這是假議題,因為ETF本來就是依附指數而誕生的金融商品。

目前國內的債券型ETF尚未成熟,比較適合專業的投資人用來避險或調整部位。以穩定領息為目標的散戶,應該以規模大的開放式債券型基金,或配息的股票型ETF當作長期的投資標的。

學歷:台灣大學
經歷:網路公司總經理
現職:專業投資人、財經專欄作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