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黑傑克專欄》A股ETF年底將現暴漲波段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5,6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A股ETF不只規模大,流通性更是所有ETF中最好的。根據統計,9月陸股加港股ETF的交易日均值,已經超過ETF總成交日均值的5成,10月上半月為止,比率更達破紀錄的62%。

但是,配息差與流動性好的特性,顯示A股ETF適合做交易賺價差,不可長期投資存股的本質,因此,在操作這類ETF時要特別留意市場相關的訊息,不能買了之後不理不睬。


近期中國最大的新聞就是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黨代表大會的召開,對投資人最大的意義是,一個嚴重的不確定因素被解除!

比起利空因素,證券市場更怕不確定因素。我們常常看到某家公司公告重大虧損後,但是次日股價卻開始上漲,展開多頭攻勢,把利空的公布當成利多的反映。基本上,公布利空訊息的真正意涵是不確定因素這顆地雷被拆除。19大的閉幕正表示中國近年最大的一場政治鬥爭,也就是陸股最大的不確定因素,隨著會議結束而解除,而且19大結束的另一個意涵是「習大大」一統江山。

台灣跟美國總統選舉一樣是4年1次,最多連選得連任1次,美國長期統計的結果,通常第1任總統任內會不斷有降息、減稅等利多,主要目的是為了下次競選布局,等到連任成功,才會有整頓金融秩序、用升息來壓抑通膨、加稅來控制財政赤字等政策。鄧小平改造中國的政治制度後,黨代表大會5年開1次,決定黨主席跟政治局委員這個國家統治機構的人選,至於主席與總理的任期也都是5年,最多做2任,而且跟總統制國家相反,通常第1任是整頓,把上上下下的官員換成自己人,第2任才開始「拼經濟」。上一次2007年,A股2年大漲5倍的行情,就是在江澤民退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讓胡錦濤完全接班後才起漲,那麼這次上證指數會不會再度挑戰6,000點呢?值得拭目以待。

A股納入MSCI指數
將吸引國際資金進入
至於A股另一個結構性變化是納入MSCI指數,這個影響比19大更深遠,因為此舉將持續引導國際資金流入。由於中國對外匯管制嚴格,MSCI不敢一次依照市值比率調整A股的權重,因此消息公布後的衝擊不明顯。但是,中國的政策趨勢是往開放的方向前進,5年後A股占MSCI指數的比重將會比現在高,10年後又會更高,過去發生在其他市場,指數成分股的長多效應,也會出現在A股。

台灣的A股ETF所追蹤的指數,最常見的就是滬深300指數,其次是上證50指數,兩者都有原生型、槓桿型與反向型的ETF,讓投資人可以多空靈活操作。偏好小型股的人,可以選鎖定深圳交易所的ETF,包括:富邦深100(00639)與群益深証中小(00643)。

另外,A股本身是用人民幣做交易,目前也有2檔A股ETF是採雙幣別交割,也就是持股內容相同,但是能選用人民幣做交易,分別是富邦上証+R(00625K)與群益深証中小+R(00643K)。

依照陸股的習性,今年底到明年上半年有很大機會出現暴漲的波段行情,但是長線投資人要再次注意,A股不配息,不符合存股標準。

學歷:台灣大學
經歷:網路公司總經理
現職:專業投資人、財經專欄作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