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黑傑克專欄》用ETF建立跨國投資組合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6,2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既然有難以避免的外匯風險,為什麼還要投資海外市場呢?這就要先看看外資為什麼會進來台股,這並不是老外愛台灣,而是在「現代投資組合理論」的教導下,為了降低風險、提高報酬率,才把台灣當作資產寶庫。

「現代投資組合理論」來自199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馬科維茨(Harry M.Markowitz),在1952年讀博士時發表的論文,他首先提出「以數學模型找出最佳化的投資組合」的理論,所謂「最佳化」是指在承擔相同風險的情況下,讓報酬率最高,並且用價格的波動程度,來表示投資組合的波動度。在馬科維茨獲得諾貝爾獎之前,這套投資組合理論就已經搭配美國的退休金制度改革,因此,保險公司、退休金這類持有期限很長的大型投資機構便逐漸採用。


除了數學模型這個創新之外,另外一個突破點是,他捨棄了以前證券分析只看個股的限制,改從整體投資組合的觀點來思考如何創造更好的報酬率,因此,也被資金量龐大的投資機構所採納。實際上,ETF這類被動式基金,也是根據這理論發展出來的金融商品。

「現代投資組合理論」中指出,資金再怎麼分散,都無法避免市場風險,要逃掉美股崩盤,不是把投資組合裡的美股檔數,從100檔增到200檔,而是要把投資組合內的部分資產,分配到走勢與美股不同的市場。學到這樣的知識後,原本保守的退休金、保險資金開始往海外擴張投資領域,甚至跨足到非股票、非債券的另類投資項目。台灣投資人透過海外基金與愈來愈多的海外ETF,也成為其他國家的「外資」。

除了可投資各國股市
也能布局原油、黃豆
這些數學模型、分散的理論看起來很複雜,但是執行起來卻很容易,因為我們有ETF!截至2017年9月,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的非台股ETF,有美股、日股、陸股、港股、韓股、歐洲股市、印度股市;非股票的標的有原油、黃金、黃豆、美元指數、日圓指數、美國債券、新興債券、不動產指數、VIX風險指數。雖然還沒到百貨齊備,但是足以建立一個有效的跨國投資組合。

基金公司發行ETF通常都是發一組基金,例如:以日經225指數為標的之ETF,除了跟指數同步的原生型日股ETF之外,還會搭配日經反向型與日經2倍槓桿型ETF,讓不同偏好的投資者,都有可以買的基金。再次提醒各位投資人,反向型與槓桿型ETF,都是用指數期貨或選擇權這些衍生性金融商品做出來的,因此不適合長期持有。

海外的ETF雖然有很多檔,但是除了中國相關的ETF之外,交易都不活絡,操作時投資人要注意流動性。下期我們再來討論最熱門的中國A股ETF。

學歷:台灣大學
經歷:網路公司總經理
現職:專業投資人、財經專欄作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