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東西強權大翻轉,其來有自

黑傑克專欄》有競爭壓力 才能建立霸業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5 瀏覽數:4,55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弗格森列出競爭、科學、財產權、醫學、消費社會與工作倫理6個價值標準,認為這是西方世界後來超過東方的關鍵,包括中國與伊斯蘭文化區。

他說這是嫁接在西方文化上的「Apps應用軟體」,就跟一百多年前,大清朝張之洞領導的洋務派大臣提出「西學為用、中學為體」主張,以這樣中性詞語,避免不必要的爭議。


財務問題成緊箍咒
西方國家必須居安思危
6篇的結構類似,都是拿某個明顯領先的帝國做對比,「競爭」用大明朝,「科學」拿奧圖曼回教帝國等等,細細說明為何這6個因素,是帝國由盛轉衰、西方從落後變超前的過程。乍看之下,好像是宣揚國威,但讀完之後,發覺作者內心其實是十分恐慌,擔憂西方文明有可能在很短的時間敗下陣來,從而失去現有的統治地位。

看看當前局勢,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除了德國之外,或多或少都有債務問題,希臘只是被拿出來當靶子打而已。這個發展與當時的勤儉、把儲蓄化為投資的美德相違背。而且,從歷史上看來,一個國家若無法妥善處理財政問題,往往就是敗亡的開始,過去的羅馬帝國、20世紀的蘇聯,只要財政壓力超過經濟體所能負擔,都難逃潰散的命運。

另一個危險訊號是歐洲的整合。歐盟原本是個鬆散的組合,從關稅合作,到一起開放邊境的申根公約,再到貨幣統一,好像整合在一起,能讓大家過更好的日子,但實際上消除邊界的同時,也把原本的競爭機能也滅了,這將讓當時歐洲勝過東方帝國的優勢消失。

而原本被當成失敗範例的東方國家,現在卻反過來,比西方國家更重視書中提出的這6個Apps。回過頭來,不管是2008年金融海嘯的美國、現在為國家債務問題而焦頭爛額的歐洲,都期待中國或阿拉伯的資金,能扮演消防隊的救難角色。他寫這本書,用意在提醒原文版的讀者,要重拾當年建立霸業時的奮鬥精神,要勇於接受挑戰,不要亂花錢,不要搞太多福利,要有紀律等等。很有技巧,換成說故事的方式,傳遞這些傳統美德。

開創中國市場的生技股
可望成為新投資戰場
要怎樣從這裡面找到選股方向呢?醫藥是最直接的明燈!而中國等新興市場是新戰場,結合起來就是:有衝刺中國市場的生技股,將會是良好的投資!

醫療服務是經濟發展之後必然會被重視的領域;當新興市場國家的國民所得超過一定程度後,才願意保護外國的智慧財產權;在這些國家建立起自己產業之前,市場是充分競爭。

台灣的生技產業才開始沒幾年,又吸引到最優秀的人才,創造財富的潛力不會輸給資訊產業。過去的問題在於市場太小,養不起高營業額的公司,這個障礙在中國市場開放後被解決了。同樣的藥或商品,以前市場只有2,300萬人,進入中國後,市場是擴張到以億人為計算單位,才有足夠的經濟規模。

從時機來講,中國的經濟發展從製造業轉到服務業,醫療服務正是重點之一。這個產業需要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經過這些年的訴訟教育,中國也開始重視智慧財產權,讓這個行業成為真正有利可圖。

                                  

從本書獲得的投資啟示:
1 有競爭力,小可以勝大
2 只加不減的債務,會是致命性危機
3 能在大陸開創市場的生技公司,有大錢賺!

本文作者擁有20年專業投資經歷,從外資投顧研究員出發,曾任基金公司產品規畫、基金經理人,2000年創設網路公司,從此脫離上班族生涯,改以創業者角度看投資。2005年赴上海,參與中國的公、私募基金運作,並涉足風險投資。作者自述,在這裡寫的,一定有理論根據、一定有人靠此發財、一定是作者自己繳過學費!但是修行在個人,祝大家發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