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按表操課走一遭,才能學到獨門絕招

黑傑克專欄》效法巴菲特 得先學習「忍功」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3,0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有標準作業流程的選股術
想學得耐心照著做
那麼,該怎麼挑好公司呢?這時就該換《巴菲特選股神功》。為了提高可讀性,出版社把這本做成漫畫書,但無損於比較硬的道理。作者依照台灣實際狀況,把巴菲特的理念,翻譯成容易取得的公開資訊。只要具備初級會計能力,多看兩遍,再找一家自己熟悉的公司,從網路上擷取相關數字,實際演練一下,就可以學會。

至於延伸閱讀的《尋找投資護城河》,解釋了這套選股方法挑到的公司,為何可以幫我們賺很多錢、又賺很久的原因。就跟這套投資理念一樣,道理非常簡單,做起來不難,可是被嫌無聊,真照表操課的太少。


取得成功前有幾個要突破之處,其一就是要自己去走一趟流程,用別人的成果,就算買到好公司,股票會抱不住;第二個是耐心,這個最難。符合這套模式的股票,通常不是熱門股,交易不活絡,要慢慢操作才買得到。例如《Smart智富》月刊第143期,筆者在本專欄推介《血汗超商》一書時所提及的統一超與全家便利商店這兩檔,在那時候,一天的成交量常常是個位數,想買到有意義的量,至少要用一週以上的時間。

第三個關鍵還是耐心。因為一開始就說要挑退流行的股票,所以買完之後,可能要等很久,這家公司的美才會被別的投資者發現,股價要到那時候才會反映應有的本質。

要注意,2008年金融海嘯開始的空頭市場,還在延續中,2009年到2010年的上漲,只是反彈而已。一般投資人痛恨這種行情,但是價值投資者卻要珍惜,若非見風轉舵的投機客看壞,把好好的股票賣低低,價值投資者也沒有撿便宜的機會。

別想那麼多,照著做,然後就可以替自己準備好第二套終身退休俸。

從本書獲得的投資啟示:

1.不要聽明牌,要自己做判斷
2.空頭市場最好,同樣的錢可以買到更多股票
3.要有配息,配息再投資是提高長期報酬的祕訣

【延伸閱讀】
巴菲特選股神功(原富傳媒)
尋找投資護城河(財信)
巴菲特談投資(財訊)

作者:林茂昌
出版:早安財經


本文作者擁有20年專業投資經歷,從外資投顧研究員出發,曾任基金公司產品規畫、基金經理人,2000年創設網路公司,從此脫離上班族生涯,改以創業者角度看投資。2005年赴上海,參與中國的公、私募基金運作,並涉足風險投資。作者自述,在這裡寫的,一定有理論根據、一定有人靠此發財、一定是作者自己繳過學費!但是修行在個人,祝大家發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