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從歷史故事,看今日貨幣制度

黑傑克專欄》沒有戰爭 也沒有泡沫!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10,9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建國百年迎來泡沫?穩健前景吸引台資回流
說到這,台灣最近也出了一本類似的暢銷書:《民國100年大泡沫》,沒耍那麼多陰謀,劇情更簡單:中央銀行基於某些考慮,強制把新台幣的匯率壓低,付出的代價則是讓超級多的錢在市場流竄,因此造成房價高漲、股票狂飆、物價飛升的泡沫現象。

泡沫,一定會破的。這種被資金硬灌出來的泡沫破了之後,將造成實體經濟重大傷害,原先以投機為目標的房地產、股票會崩盤,讓大家苦不堪言。這本書的作者不忍大家遭到這種下場,所以出版這樣的醒世真言。


百年泡沫與貨幣戰爭共同之處在此,借鏡2008年代末期日本因為泡沫經濟破滅之後的20年不成長,都想從這個案例反其道而行。《貨幣戰爭》的作者宋鴻兵認為,再怎樣,人民幣都不能升值,不然將重蹈日幣升值覆轍,因為那是惡魔黨毀滅其他國家發動的貨幣戰爭;《民國100年大泡沫》的作者王伯達認為,不能任令新台幣淹腳目,不然房產、股市這些不是實際生產商品的泡沫,也將把台灣帶上失落的20年。

兩個都錯,都忽略央行現在處境的兩難。第一,要穩定經濟發展,就不能讓失業率升上去,在景氣無感復甦的情況下,難以採用升息這個最直接有效的方式(編按:意指若貿然升息,恐消除泡沫不成,反阻礙經濟復甦)。此外,快速升息會讓不是泡沫的泡也破滅,正如所有的銀行都禁不起擠兌一般,如果速度沒控制好,原先想滅火的效果沒達到,想救的病人先被壓死了。這是前面講,沒有央行會回頭用金本位的主因。

第二個原因是,世界是平的。不是說地震把地球弄成平面,而是國際貿易與各項交流,讓國界不再是封閉的城牆。簡單說,穩定物價是央行的責任,可是埃及跟利比亞搞革命,弄到國際油價漲3成,這就不是任何央行可以解決的問題。

資金過多造成問題,大家都會找央行算帳,但它只能管住從銀行匯進來無根的熱錢,對於台灣同胞在海外賺的錢,不管是貿易、打工、繼承,或是投資得來的,它就管不住。自光復以來,除了少數幾個月之外,台灣的國際收支帳可都是正的。假如馬總統10年黃金時期的願景實現,這種錢進來的會更多。

推論疏失也就算了,他的建議錯更大,比方說賣台灣股票換中國股票,難道平均12倍本益比的台股是泡沫,35倍的A股不是?

好了,盡信書不如無書,別迷信「暢銷」,避免接收錯誤的建議造成損失。

從本書獲得的投資啟示:

1.對抗通膨不能靠黃金,穩定配息的藍籌股較實在
2.不動產不能全壓,容易成為政府打壓對象
3.新台幣會升值,泡沫才不會愈吹愈大!

【延伸閱讀】
大崩潰(北京郵電大學出版社)
石油世紀(時報出版)

本文作者擁有20年專業投資經歷,從外資投顧研究員出發,曾任基金公司產品規畫、基金經理人,2000年創設網路公司,從此脫離上班族生涯,改以創業者角度看投資。2005年赴上海,參與中國的公、私募基金運作,並涉足風險投資。作者自述,在這裡寫的,一定有理論根據、一定有人靠此發財、一定是作者自己繳過學費!但是修行在個人,祝大家發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