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即將舉辦世界盃、奧運,股市將出現兩波高峰

黑傑克專欄》從政治史看投資 巴西錢景佳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2,7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巴西 股票投資 世界盃 奧運 政治

經濟體質好,政變免擔憂
壞消息反而是好買點
在這裡要討論的是「賺錢」,不是「依賴與發展」這社會學與政治學的經典。就算專業投資機構,也無法看顧所有的市場;可是把錢的去路僅限於國內,卻又閃不掉錯誤的政策、貶值與週期性衰退的影響,當資產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透過海外基金分散風險變成是必要的。要達到分散,卻又要能力可及,就需要與挑選股票細看產業與財報不同的指標,政局的演變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特別是海外投資一定要具備的基本知識。

比方說政變是可怕的事,想到就發抖。但泰國的政變,次數比台灣的選舉還多,所以不能把這當成台灣的二二八。如果每回你在電視上看到泰國有政變,能克服心理障礙買進泰國基金,績效會比台灣所有的基金經理都好。類似的案例還有韓國與朝鮮,台灣與大陸,三不五時因為局勢緊張演變為國際媒體焦點,往往都創造出波段好買點。


並非所有的壞消息都能賺錢,有的地方就是好不了。前面提的都是民間企業成氣候,外資投資與商務貿易行為沒有受到影響,新聞事件讓股價、匯率超跌,創造良好的獲利機會。當我們理解真正主導的趨勢力量時,才能撥開媒體的迷霧,順順當當的賺錢,這方法可以從泰國政變賺錢,應該也能從巴西賺錢。

進入21世紀,巴西股價指數從1萬7,000點起漲,現在已經6萬7,000點,是少數創歷史新高的市場之一。從台灣與其他有共同經歷國家的演變來看,巴西的長期成長期還在進行中,更有2014年足球世界盃與2016年奧運會兩大盛會,至少還有兩個高峰可期。

震盪是免不了的,但是增長趨勢帶來的豐厚報酬也是可以期待,這不就是巴西嗎!

從本書獲得的投資啟示:

1.制度改變會創造長期成長趨勢。
2.後段班升級為績優生候選人,也是投資好標的。
3.政變、軍事衝突等壞消息,可能是加碼好時機。

【延伸閱讀】
世界,為什麼是現在這樣子?(大是)
墨比爾斯教你買股票(梅霖文化)

作者:費南多.恩希齊.卡多索
出版:早安財經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