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從會計員到美國第一位億萬富豪 石油大王洛克斐勒:我堅持記帳

撰文者:陳清稱 更新時間:2018-06-04 瀏覽數:16,4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面對現實、不自我欺騙,締造石油王國
簿記員出色的工作表現,讓洛克斐勒很快獲得晉升,積攢足夠的資金,並在21歲那年決定創業,成立經營貨品運輸與生產公司,直到1860年合夥代初期,才正式進軍石油產業,1870年創立標準石油公司(Standard Oil),旋即控制全美 9成以上的煉油廠與石油管線。

洛克斐勒將標準石油的成功歸功於一貫的經營政策,包含採用高效率的製造方法、斥資數百萬美元興建輸油管線、以優渥的薪資招募管理班底與工人、尋找具有潛力的市場、募集大筆資金等。


此外,洛克斐勒也提醒:

聰明記帳,實際了解生意賺賠的重要性,因為無知的競爭,只會落得無比失望的結局。

「當一個人業務不佳時,總是厭惡於研究帳本並面對現實。」洛克斐勒強調,標準石油管理階層從一開始就準確地記帳,了解自己賺了多少錢,而且知道哪些業務賺錢或賠錢,更重要的是從不自我欺騙。

退休40年散盡家財做慈善,將善款花在刀口上
55歲那年,因健康因素讓洛克斐勒選擇退休,卻也意外開啟了他另一個舉世聞名的慈善事業。

「為了好事而捐贈金錢所帶來的樂趣與滿足,遠遠超過賺錢本身,」但洛克斐勒也指出,如果不研究善款本身以外的運作,讓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光是捐錢的效果非常有限。

洛克菲勒主張,行善要像商業活動一樣,建立起有效率的贈予制度。

就像幫助生病與窮苦的人,總是會讓人引發惻隱之心,但相較於醫學研究人員努力針對疾病與痛苦的根源,成功地研發出解方、對症下藥,卻非常不容易爭取到捐款。因為前者會強烈引發人們心中的憐憫,但後者卻要動腦筋說服別人才能得到支持。

為解決上述困境,他不惜花費重金成立洛克斐勒基金會(The Rockefeller Foundation),資助各項醫學研究,其成果包括根除鉤蟲和黃熱病,也對抗生素的發現幫助甚大,挽救無數生命;同時創辦芝加哥與洛克斐勒兩所頂尖大學。

「不管理財專家的人品有多好,如果欠缺經驗,你肯定不會把要留給子女的財富交給他打理。」洛克斐勒認為,同樣的道理也可運用在慈善事業,捐贈給社會的錢就好比是在為家庭的未來開支儲蓄,也應該得到審慎地管理。(本文摘錄、整理自《一美元開始的修練》,商周出版)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開店一天,怎麼知道賺了多少錢? 4 張表,幫你管理金錢流向
記帳總是半途而廢? 試試最簡單的3帳戶理財法!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