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4法則擬定投資策略!

費雪的投資智慧:不要過度集中投資 單一股票資金不超過5%

撰文者:肯恩・費雪、菈菈・霍夫曼斯、珍妮佛・周 更新時間:2018-06-11 瀏覽數:10,1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第2項法則──分析標竿的組成,設定預期的風險和報酬
投資組合管理的第2項法則可以幫你決定投資組合的組成。其實一點也不複雜。假如你很有錢,你可以也應該持有個股。資金愈多,股票比例應該愈高,因為數量夠大的話,持有股票的成本低於持有ETF或共同基金。

知道標竿組成之後,你便可以設定預期的風險和報酬。這其實也很容易。假設你的標竿是ACWI,它是由美國在內的45個國家組成。今年哪個國家會表現突出,哪個會落後?


我們操作的目標是正確要比錯誤多,同時控管相對於標竿的風險。要根據你的自信(而非過度自信)來修正你持有的部位大小。當然,大量加減碼,若是操作正確的話,就會有大量報酬。不過部位太大也很容易造成反效果。

第3項法則──加入不相關或負相關的股票,以減少預期報酬的風險
大多數投資人,即便是新手,都明白分散化有助於降低風險。集中型投資組合的唯一基礎是你超級相信自己知道很多別人不知道的事。假如你真的不知道很多別人不知道的事,集中型投資組合只是流露出你的過度自信,並且增加你的風險。

請嚴守絕對不要在單一股票上投入超過5%資金這條基本指引。假使你有退休金、公司帳戶等等,請確保所有帳戶加起來,在單一檔股票上投入少於5%的資金。沒有任何一種股票種類會永遠表現突出,分散化可以將風險分散在不同國家、產業和公司之間。

雖然風險的種類有很多,標準財務理論對風險的定義是,以報酬的標準差或變動來衡量的波動性。大多數投資人認為股市上漲是好的,下跌時就是波動。但波動是1把雙面刃。你的問題應該是:這種股票是否會比其他種類的股票更容易或不易波動?分散可以減少你整體持股的波動,進而降低風險。現代投資組合分析顯示,隨機混合的投資較不會波動,勝於全部集中在1個項目。

第4項法則──永遠記得你可能出錯,所以不要偏離前3項法則
第4項法則,或許是這4項法則裏最重要的,是要控制你的行為。逼迫你使用你的標竿,就像訓練小狗的狗鍊一樣。把狗鍊拉短,小狗就不會闖禍。但放長狗鍊,小狗可能會挖壞花園,遇到鬥牛犬,被車撞,或把野貓追得滿街跑。

舉例來說,假設你相信科技股今年會上漲。科技股佔你的標竿的15%。但你不滿足於只把它加碼到20%,甚或25%。你知道科技股會大漲。你的自信驅使你出脫所有健康照護股,俾以擴大科技股的持分,因為你知道當科技股上漲時,健康照護股往往落後。在調整投資組合之前,你要問自己:「萬一我錯了呢?」你準備面對這麼大賭注的後果了嗎?(本文摘自商周出版《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第9章) 

        

延伸閱讀
只要做到分散風險⋯⋯ 這個懶人選股法平均獲利20%
設定報酬率前的必要思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