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東會通知書都隨手一扔嗎? 今年領多少股利隱藏在這裡⋯⋯

撰文者:劉姵呈 更新時間:2018-06-11 瀏覽數:90,01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利 零股 股東會通知書




小林今年開始第一次定期定額買股票,某天回家發現信箱多了一張密密麻麻充滿紅色小字的單子,上面寫著「股東會說明書」(詳見下圖),這讓小林有看沒有懂,看起來像是通知要去開會,但是參加股東會有什麼好處呢?身上只有零股也可以參加嗎?

圖:股東會說明書封面第1聯


每年的3、4月如果我們的手上還持有某家公司的股票,通常5、6月會收到「股東會通知書」,但很多人一定跟小林一樣有這樣的疑問,再加上因為看不懂就隨手一丟當垃圾了。

其實這張股東會說明書,是向持有公司股票的股東報告營運狀況,使股東可以更準確了解公司狀況與未來展望,股東會一般通常會由公司的負責人親自主持,也會在股東會當中向股東說明公司的財務報表,公司到底有沒有賺錢、議決討論事項、如何發股利或是公司要改選董事、監察人、變更章程、公司解散、合併、分割等重大議程,而投票通過與否並非取決於投票股東人數,而是由投票股東的持股比例加起來是否超過全部股權的半數來決定。

股東會通知書當中,有哪些資訊不能漏讀呢?有以下4大必讀資訊,詳看圖解:

圖:必讀資訊1.股東會紀念品及發放原則

以上圖這張中信金的股東會說明書的第2聯為例,左半邊股東服務通知,會提供此次的①「股東會紀念品」內容、②紀念品的發放的時間跟地點,以及③發放相關原則。

通常紀念品發放並不會限制股東持股數,會於當天股東會就進行發放,若不參與當天股東會議但又想領紀念品的股東,這裡也會說明④需在特定期間內先完成電子投票,並攜帶相關文件,至另外指定的時間地點領取紀念品。當然公司也有可能會通知此年不發放紀念品,通常會記載於第1聯上。

圖:必讀資訊2.會議事項與本年度的盈餘分配

股東會說明書的第2聯的右半邊為「開會說明書」,會同時說明①股東會的會議事項以及②本年度公司盈餘分配的細項,也就是股東會擬定今年度的股利政策。以這張中信金為例,因中信金宣布未來只配發現金股利,不發股票股利。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