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投資一檔ETF 報酬率贏過台積電

撰文者:Mr.Market市場先生-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更新時間:2018-06-28 瀏覽數:16,0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單買一檔股票有比較好嗎?
問題是你不敢一次在一檔股票上投入大筆的資金
「單買一檔股票,你敢投入多少比例的資金?」

用3秒鐘思考一下,再繼續往下看。


這個問題我詢問過超過10位投資朋友,大多數人即使是買台積電、鴻海、中華電信、台塑這種大型股,都不敢單筆一次超過20%的資金。 從多角化投資的角度,這幾檔早就都是多角化分散風險的大型企業。即使如此位什麼還是不敢重壓呢?其實大多數人真正擔心的是價格的波動如果太劇烈,會讓晚上睡不著。

投資ETF最大好處:資金配置上可以100%投入
以上面的案例為例,台積電6年下來累積報酬率雖然高達281.6%,但如果你只敢投入20%資金,那對自己總資金而言報酬率只有56.26%的成長。

而56.26%的報酬,是輸給直接100%買ETF,也輸給用100%同樣權重買ETF成分股。

以股票型的ETF來說,是可以放心投入較大的資金,因為即使價格出現劇烈變化,股票類ETF的狀況也不會太差。

以金融海嘯當年為例,當時大多數股票腰斬將近50%,2008一整年過後 0050 ETF帳面上虧損了43.3%,當時超過6成的企業股價,虧損都比0050 ETF還差。

快速結論:用工具解決問題,但不要重新發明輪子
1.許多人喜歡自己DIY,但要自製投資組合不但費時,而且單靠ETF實際上成效也不差。

2. ETF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百分之百安心的投入資金,報酬率會勝過只投入20%、長期成長的好股。

但這時候如果是定期定額投資,優勢就會顯現出來。

自己製作一個投資組合並非不可行,但ETF是現成方便的工具,比起買基金,投資0050 ETF的額外優勢是績效又更相對平穩。

延伸閱讀1.ETF的投資優勢
延伸閱讀2.新手報酬率超過6%的投資起手式

至於應該分配多少資金在ETF上呢?我認為一次投入50%資金在0050 ETF並不會太多,但若行情在高檔則建議用定期定額買,避免初期成本過高,也確保有穩定的現金流入後,剩下的資金可以做波段或短線操作。

欲知更多觀點,請按:Mr.Market市場先生—投資理財入門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本名許繼元(Jam),畢業於台大土木所,22歲開始接觸投資理財,有6年期貨程式交易經驗,目前在軟體業從事財金軟體的研發工作。用下班閒暇時間研究投資理財,在部落格上分享學投資歷程與心得。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 ETF理財網,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他靠一檔股票年賺18% 圖解0050買點、賣點在哪裡
台股ETF有4檔可以安心存 年輕人買0050、退休族買0056
小鎮醫生自創養股術 10年大賺2000萬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