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零股投資這樣做! 22K小散戶也能存高價股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7-26 瀏覽數:27,4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票 定存股 零股 投資

留意交易手續費
零股最好湊成整張再賣出
開始買賣零股後,要怎樣才可以增加獲利呢?技巧如下:

1.選流通性高個股
新手投資零股最需要注意的一點就是零股的成交量,像是有些成交量太低的冷門股,就有可能僅部分成交,因此只買到20股,但是,因為單筆最低手續費20元的限制,所以手續費攤提成本就很高,之後要脫手也不易。以下提供3種方式辨別個股流動性。


①查詢公司配息狀況:近年來許多股票配息都以現金為主,配股的量減少,這也會間接影響到個股零股的流動性(編按:零股的供給來源就是企業轉增資、發放股利或可轉換公司債轉換成股票,產生不足1張的零頭),因此在挑選零股投資標的前,應先觀察公司近幾年來的股利政策,了解零股的流動狀況。

②查看個股當日成交量:除了高價股之外,一般而言,個股如果單日股票成交量經常未達500張以上,即代表這檔股票的流動性不佳。

進入Yahoo!奇摩股市首頁,在頁面上方的搜尋欄位輸入想查詢的個股代碼或名稱,右方下拉式選單選取「當日個股股價」,按下查詢鍵,就能看到當天個股的成交張數。

③查詢前一個交易日零股交易行情:
投資人可進入「台灣證券交易所」的網站,點選網頁上方的「交易資訊」,選擇「盤後資訊」,再點選「零股交易行情單」。進入網頁後投資人就能看到所有股票的零股交易行情(詳見圖2)。



2.不可忽視手續費
前面的章節已提到過,買股票需要加上成交價×0.1425%的手續費,但許多證券商設定單筆最低手續費為20元的限制,因此購買零股的人,特別該注意這筆費用。舉例來說,如果今天想買100股的東泥(1110),而集中撮合之後,只有買到20股的東泥,以2018年5月2日的東泥零股股價13.95元來計算,買東泥的成交價為279元,但是手續費還是得以20元來計算,等於是繳了高達7.2%的手續費(20元÷279元)。

若要讓手續費費率和購買單張相同,以20元手續費來計算,每檔股票至少需買到1萬4,035元(20元÷0.1425%),若要達到精省極致,因20.99元的手續費皆無條件捨去以20元計算,因此只要每檔股票成交金額介於1萬4,035元~1萬4,729元,手續費都是20元。

如果要算買多少股的手續費率才和平時的費率0.1425%相同,只要用1萬4,035元÷股價就能得知。舉例來說,如想要以108元買中華電(2412),那投資人至少要買130股(1萬4,035元÷股價108元,無條件進位),手續費費率才能和平時交易買單張相同。

另外,我們買進的零股,可能來自於許多的賣家,即使分成兩筆成交,但手續費仍只算一筆,投資人不必擔心。

3.湊到整張再賣出
和賣出零股的難度相比,買進零股只是小菜一碟罷了!舉例來說,要以40元賣掉當初以30元買進的股票100股,結果卻只有部分成交,其中2股賣出,扣掉單筆最低手續費20元後,幾乎所有獲利都送給證券商,再扣掉證交稅後反而還倒賠。

考量到零股流通性較單張來得低的問題,多數投資人通常不會以等同於現股收盤價為委買價格買入零股,因此想賣掉零股的投資人,通常會掛市價的9折賣出,或是比市價低1檔或2檔來出清手上零股,這使得零股最終撮合的價格,通常低於當天的收盤價。

為了避免類似的問題,投資人假使因為除權息,或平常就有漸進式的買進零股,最好將所有零股,補成1張股票(1,000股),再於平日正常交易時段賣出,雖然每筆差額看似小錢,但是長期累積下來也是一筆大錢,還可以因此避免部分成交而導致的手續費損失。

另外,也有少部分證券商的手續費低於20元,譬如單筆最低15元的大昌證券,投資人如果能透過這些證券商買賣零股,也就不必擔心在手續費上吃悶虧,導致獲利被壓縮。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用零股長期投資台積電 這樣買賺更多
定期定額買零股 6個月買一次更划算
延伸學習
低風險的財富法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