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小資族應該避免的3個盲點》30萬怎投資? 別誤入短線交易!

撰文者:Mr.Market市場先生 更新時間:2018-08-02 瀏覽數:14,8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小資族 投資 市場先生

盲點3》資金小,容易走上最困難的「短線交易」、過度頻繁進出
短線的定義有很多種,我覺得只要持有1週以內,都算是短線交易,其中當沖交易又最困難。但不知道為什麼,錢少的人又特愛短線交易,可能是覺得長線投資賺太慢、賺太少吧。短線交易之所以最難,有3個原因:

1.很難克服交易成本:假設每次買賣股票,交易成本都是0.4%(手續費打折過後),意思是,假設每次都將所有資金投入,125次進出後你的資金會少一半,250次進出後你的資金會歸零。


短線上的操作方法,通常是把55波的勝負,變成64波,運氣成分很重,只有重複個1,000次、2,000次,64波的效果才會顯現出來。如果真想短線交易,應該盡量選交易成本低的衍伸性金融商品。

2.沒有好的管道,學習短線交易方法:要學短線方法,大概就是拜師,或無師自通,很少有「書」在指導這件事,就算有,別人也同樣買的到書、學到這些技巧。有一本還不錯的書,叫做《短線交易秘訣》,但內容講的仍是中長線的交易方法。

3.短線交易,對手是投資界中最強的一群人:正因為短線很難,所以生存下來的都是高手,另外則是在市場內提供流動性的交易員。遇上這些人,就像碰上職業選手,想活下來需要運氣和實力。市場先生自己是完全不想對上這些人。可以把投資比喻成打籃球,如果只是打健身的那在公園打球就好,不一定非得要和職業選手拚高下不可。

短線交易報酬率,不見得比長線投資高。我認為短線交易很難,有興趣可以嘗試看看自己有沒有這天分。

Amazon創辦人貝佐斯:「大部分的人都太高估自己短期能做的事,卻太低估長期能做的事。」

最後市場先生幫你快速總結,投資時,如果一開始資金少,應該要避免陷入這3個投資盲點:
1.避免投入太多時間,得到的效益卻不成比例。
2.因為沒有大資金的規模經濟優勢,要避免完全照抄大資金的做法。
3.避免因為資金小、賺得少,就投入短線交易和過度頻繁進出。

延伸閱讀
存第一桶金要靠工作 別只想用投資錢滾錢
小額投資效益比儲蓄高? 先存大錢速度才夠快
改變10個窮觀念 你也可以變有錢!
延伸學習
小資投資心法首部曲—提高勝率必修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