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基金教母蕭碧燕:用3方法買基金永保平安,不怕黑天鵝

撰文者:蕭碧燕 更新時間:2018-08-17 瀏覽數:76,9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這幾年的世界並不平靜,經常出現黑天鵝攪局,2016年初油價一桶跌破30美元、繼而引發了美國高收益債的大逃殺;聯準會(Fed)自2015年底升息一次後,升息政策一而再、再而三的不確定,至2016年底才終於穩步走上升息軌道。

同樣是2016年,英國在全球人民的矚目下,硬生生地通過脫歐公投;川普(Donald Trump)跌破眾人眼鏡當選美國總統,且在上任後頻頻丟出新政策,希望產業回流美國;2018年3月又發生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衝突,4月則有兩韓領導人高峰會,打破數十年來的敵對僵局⋯⋯。


這些事件有些已經過去,有些尚在未定之天,不論結果如何,過程總是讓股票市場隨之震盪。甚至有許多人看到利空發生就落荒而逃、利多發生就急忙跳上車,與其如此惶惶終日,大家不如好好算一下,這樣的投資方法,真的有賺到錢嗎?

自從金融海嘯過後,每年好像都是充滿風險的一年,都是如此令人難以捉摸。我認為,與其猜測各種政治、經濟事件的結果,預測哪個股市會漲或會跌,還不如為自己訂下一個「永保平安」的投資方法來得實際些。以下就來分享我的永保平安投資方法:

方法1》用投資金額的80%,買配息型債券基金
我將可投資金額的80%,買進配息型的債券基金。由於我在買進之前,仔細衡量過,確定此筆投資的目的是為了創造每月的現金流,所以我堅守買債3要素:以配息為目的、不在乎淨值的波動、長期投資(要放10年以上的決心),所以我不刻意挑買點,反而比較注重挑什麼產品。

為什麼不挑買點?因為我是以配息為目的,早一點買入就可早一點拿到配息。要做到不在乎淨值的波動,任何風暴來了也要挺住、不去在乎,再加上用10年以上的長期投資來分攤風險。

控制風險做足了,就不用跟隨著市場起舞;無論市場如何變化,都不會拋出,也不會轉換。如此一來,就要反過來想:買什麼樣的產品,才能讓自己真正做到買債3要素?所以挑產品就格外重要了。

以「配息滿意、波動接受」準則,挑債券型基金
配息型債券基金的配息率從3%~15%都有,要怎麼挑?有句話說「高報酬、高風險」,其實也可說是「高報酬、高波動」;配息率愈高、波動就愈大,想要選配息率15%的產品,可要想清楚,當它波動來時,你真的能做到不在乎淨值的波動嗎?

但保守一點選擇配息率3%,又覺得太少、不滿意。所以挑基金的訣竅就是問問自己,哪一檔基金或怎樣的投資組合,能讓你「配息滿意、波動接受」,它就是適合你的產品。

我自己是將資金投入「全球高收益債」及「全球新興市場債」此2類基金,因為我很認真的問過自己,這樣的組合配息我滿意、波動我也接受。你千萬不要不問自己,就學我買一樣的,絕對要認真問過自己再決定!

至於計價幣別究竟要挑美元、澳幣、還是南非幣?我在其他篇文章(詳見《基金教母蕭碧燕教你 每次投資都要獲利出場》3-9、3-10、6-2)都已說明,美元配息率最低,南非幣最高,也意味著波動的高低,所以還是回到挑選債券型基金的最高指導原則:「配息滿意、波動接受」。

對於債券型基金該單筆買?還是定時定額?既然我不在乎買點,所以當我有一筆較大的收入進帳,就會單筆買進;不過我也很鼓勵目前資金不是很充裕的人,用定時定額的方式去累積出一筆較大的金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