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基金教母蕭碧燕:用3方法買基金永保平安,不怕黑天鵝

撰文者:蕭碧燕 更新時間:2018-08-17 瀏覽數:76,93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方法2》用投資金額的20%,定時定額股票型基金
我將可投資金額剩餘的20%投入股票型基金,是因為以賺取資本利得為目的,所以採取「定時定額為主,單筆為輔」,配置及做法區分為2大類:

1.停利、不停損:區域型、單一國家股票型基金
例如美國、歐洲、亞洲、東協、中國、印度⋯⋯等都屬於此類。它們都是屬於值得長期扣款的基金(未出現停損2原則的狀況),會永遠在我的投資組合裡面,所以一定謹守「停利、不停損(不停扣)」,愈停利(表示該市場愈高點)就愈降低扣款金額及停利點;待我的報酬率出現-20%、-30%後,再提高扣款金額及停利點,並於此時再考慮要不要投資單筆。


2.停利後暫時停扣:原物料產業型基金
能源、礦業、黃金、資源、東歐、拉美等原物料產業類型基金,因產業景氣循環較長,我採「停利後暫時停扣」,若續扣報酬率(可到基金試算網站去試算報酬率)跌到超過-30%,再恢復扣款,以避開此類基金時間過長的微笑曲線。不過,產業型基金中的「生技基金」及「科技基金」,我視為可長期投資的基金,因此會改採停利、不停扣原則。

方法3》拿債券型基金配息再利用
要記得,千萬別讓每月的配息(現金流)躺在銀行吹冷氣,我可是將之運用得淋漓盡致;我主要拿每月配息再投入定時定額、繳我長照險的保費、1年2次的國內旅遊費用。這樣的運用方式,更讓我堅定要長期投資;因為一旦贖回了,每月的現金流沒了,定時定額要停扣,保費要另外籌,旅遊也泡湯了。

每個人必須釐清投資的目的,才能選出屬於自己的投資方法。我把投資目的想得很清楚,是不是最好?是不是賺最多?都不是。沒有暴利,只有穩定合理的報酬率,又加上不傷太多腦筋,因此以上這套投資方法從2013年實施以來,我的投資變得很簡單,也不再隨市場起舞,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基金停利贖回,並且維持續扣。

這些年來,不管是英國脫歐、還是川普入主白宮,我心中不再起漣漪,因為我知道,各種政治風險、經濟風險都只是投資所經歷的一個過程。只要方法是對的、適合自己的,那麼紀律投資,就絕對勝過追逐市場趨勢!投資市場永遠變化莫測,不用跟著市場起伏,不用擔心黑天鵝飛來,才能真正地「過生活」!

博客來購買連結

現為《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專業投資演講者,被譽為「基金教母」。投資基金以定時定額為主,並陸續提出「停利不停損」、「基金養基金」、「定率加碼法」等投資方法,20多年來從未賠錢出場,買房、退休金,全靠基金投資達成目標。她鼓勵年輕人,不要以為每月投資3,000元很少,她本身也是從每月定時定額3,000元踏上成功投資之路。

曾任投信投顧公會祕書長、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另著有《蕭碧燕教你有錢退休,靠基金就對了》、《蕭碧燕教你 靠基金小錢也能變大錢》、《蕭碧燕教你不失敗的理財好習慣》。

Facebook:基金教母-蕭碧燕

延伸閱讀
基金教母蕭碧燕5年還650萬房貸 退休前再用2招月領5萬
每月定時定額 該選扣幾檔較妥當?
延伸學習
蕭碧燕定時定額進階投資實戰精華版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