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年領200萬股利達人:我抱了20年台積電的故事⋯⋯

撰文者:陳重銘 更新時間:2018-08-22 瀏覽數:157,0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不過,我還是有留下一些台積電,每年領6位數的股利來持續買進股票,因為我也知道台積電的好,所以捨不得全部出清。我一直覺得現在的科技業有兩大障礙:
1.資金:台積電一年要投入10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用來提升技術跟增加產量。全世界有哪些公司有本事拿這麼多錢出來?所以市場愈來愈寡占,台積電愈賺愈多。

2.技術:儘管三星口袋有錢,也大張旗鼓的進入14奈米製程,但是卻被台積電的16奈米給打敗。台積電累積30年的技術障礙,哪裡是那麼容易被超愈的?


因為資金以及技術上的障礙,在晶圓代工的產業中,很難有夠份量的對手出現,這也是台積電一年可以賺進3,000億台幣的主要原因。再來看一下「未來的需求」,昨天晚上我搭捷運,車上一整排都在滑手機,事業都有做這麼大嗎?都把握時間在努力學習嗎?都是上網聊天、浪費生命的居多啊!但是手機網路的發達,確實改變了未來,以前搭捷運,都是看書看報紙跟睡覺的。

「萬物聯網」的日子一定會到來,首先實現的應該是「車聯網」,車上的電子設備愈多也愈新穎,這些電子設備都需要台積電製造的IC。手機網路的蓬勃發展,造就了台積電的獲利高峰;未來的車聯網、萬物聯網,商機肯定無限。所有的聯網都需要IC,都需要台積電的代工。就算台積電的獲利沒有成長,持續維持10元的EPS,每年配拉5、6元現金股利,我就不會賣出台積電的股票。

講到了賣股票,又要講一個我持有20多年台積電的過程中,發生過的「靈異事件」。以前那個時代,買進股票後要去證券行辦交割,然後把股票領回家,所以家裡面會有很多張股票。大女兒出生後,我媽媽贈與她10張台積電股票,我就很細心的把股票收藏在抽屜裡面,接著因為小孩出生後忙得天昏地暗,就沒又去察看股票。

過了一陣子,我在媒體上「聽說」台苯(1310)要配發5元股票股利,也就是2張要配一張。那個時代沒以網路,投資股票都是「道聽塗說」為主,所以我對台苯「深感興趣」。當時我決定要賣掉5張台積電,換到台苯去享受5元的股票股利。可是靈異事件發生了,我在抽屜裡面找來找去,就是找不到我我藏10張台積電股票的那個牛皮紙袋!?老婆在醫院生小孩,家裡又沒又有遭小偷,小偷偷了股票也沒有辦法過戶,難道股票自己長腳了?

所以5張台積電就沒又賣成,那時候遺失股票很麻煩,首先要登報,然後再去法院備案,半年後法院開庭就只有問我「有沒有找到股票?」。我大老遠從台北跑到新竹地方法院,就只被問了這一句話,只好順便買一包新竹貢丸回家。好不容易等法院裁決之後,才可以申請配發新的股票。

光遺失股票,就這樣等了半年多,過程中當然不可以賣出股票啊!大概是老天爺在幫我,不想讓我用台積電去換台苯。好不容易5張新的股票發放下來了,趕快藏到抽屜裡面去,一打開抽屜又整個人傻在那裡!

我又發現了我當初放10張台積電的牛皮紙袋,就完全是在我當初收藏的位置,完全一模一樣。可是我明明翻箱倒櫃許多次,還跑到新竹地方法院去掛失,結果股票就是好端端的在那裡,為何我以前找那麼多次都完全看不見?這個事件我把他歸類為「靈異事件」,因為我無法解釋。當時沒有人知道我把股票藏那裡,也沒有人知道我要賣台積電換台苯。應該是老天爺幫的忙吧?如果當初換成了台苯,我現在應該會少1,000萬。

老天爺為何對我這樣好?大概就是因果吧?我在讀大學以前幾乎沒有零用錢,挺窮的。後來從台北到台中讀大學,一個月家裡給我4,000的生活費,當然是包含書錢、交通費、生活費⋯⋯,有時候我窮得要去吃一餐20幾元的自助餐(快關門時的剩菜),或者買一條大土司當一整個星期的早餐。可是在我大一時,從圖書館的雜誌看到貧窮人家的報導,我還記得是一個幾歲的小妹妹,家裡窮到只能夠吃方糖來充飢(當時我也很好奇,既然窮了怎麼會有錢買方糖),我就劃撥700元到雜誌社,想要幫助那個小妹妹。後來也持續劃撥錢到那一家雜誌,可是在N年後卻發現那家雜誌只是在斂財的,就是「溫暖雜誌」,反正那時候傻傻的也不懂。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