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沒注意淨值計算日 當心基金贖回的錢變少!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8-28 瀏覽數:224,86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轉換》不同幣別基金轉換恐造成匯差損失
除了利用贖回的方式獲利了結或停損之外,投資人也可以選擇「轉換」的方式,而兩者的優缺點各異(詳見表1)。以手續費來說,贖回再申購只需要支付再申購的手續費,如果以10萬元單筆申購境外股票型基金,手續費率為3%,折扣7折,最終手續費為2,100元;如果是轉換基金的話,部分基金公司會從原投資的基金內扣0.5%當作轉換費,如果是透過銀行轉換可能會再收取500元的轉換手續費,最終手續費為1,000元,因此投資人想轉換標的前,可視投入金額與手續費折扣判斷哪一種方式較划算。


匯差的部分,主要受影響的是用新台幣帳戶購買外幣計價的基金。假設申購時美元兌新台幣的匯率為33元,贖回時為30元,就會有約9%的匯差損失。但是,如果在美元計價的基金中轉換,基金公司會以原基金的淨值,除以想要轉換基金的淨值,因此沒有匯率的問題。不過,當轉換的基金為不同幣別時,仍然可能會有匯差。

延伸閱讀
揪出基金「隱形」費用 2步驟查出內扣總開銷
定時定額、定時不定額 哪種方式比較好?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