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探訪落羽松祕境 體驗濁水溪農村文化

撰文者:輕旅行_艾波波 更新時間:2018-08-29 瀏覽數:5,5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落羽松 濁水溪 農村 雲林

烏塗早年屬於濁水溪的河床,在日治時期興築堤防後,改善氾濫淹水的情形,陸續吸引先人前來開墾,先人為了導水入圳,運用溪畔引水的獨特技術──籠仔笱(石笱),疊在林內3號水門阻擋溪流,引水灌溉良田,才不致於斷水影響農田種植。

然而,大雨過後濁水溪經常因水量過大,籠仔笱常有被沖損情況,則必須儘速重新安置,才不致於斷水影響農田灌溉,這個與時間賽跑的搶修動作,俗稱「搶水」,也是現今搶水文化節的由來。


隨著工業時代的發展與進步,現在溪畔已經不再使用籠仔笱來引水入圳,但村民們會感念先人,年年舉辦搶水活動,希望透過搶水文化節的活動,從工藝編織到體驗設計,成功喚起老一輩對昔日在濁水溪畔編製籠仔笱、下笱投石的深刻回憶,同時也促進村內居民及孩童對家鄉的認同感,讓水的文化持續傳承,也讓民眾了解珍惜水資源的重要性。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林內鄉烏塗社區位在雲林縣取用濁水溪灌溉的源頭位置,烏塗之地名,取因濁水溪所夾帶的大量泥沙,慢慢沉積烏土終成良田而有今日富饒的土地,因此民眾稱之「黑土仔」,後更名為烏塗。

濁水溪是台灣最長的河川,也是這座島嶼重要的命脈,湍急的溪水裡夾帶了肥沃的黑土。早期先人們便於引水,便以竹編的方式製作了竹蔞,並於竹簍內放滿石頭,即為籠仔笱,村民們為搶水灌溉良田,冒著生命的安危,協力將籠仔笱抬放入溪中,層層堆疊成壩,引來濁水灌溉農村良田,孕育出富饒的物產與農村人文生活,形成當地獨特的百年搶水文化!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中午來到「田園祕境」享用田庄饗食風味餐,坐落在田野間的藍色鐵皮屋,外圍也是充滿許多品種的花花草草!還有一大片咖啡豆!

▲檸檬蝶豆花飲(左)、田園新鮮咖啡(右)(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自創鴨與咖啡共生的新農園經營方式,採有機方式種植咖啡,不噴農藥,讓鴨子負責除草及「施肥」,採最自然的方式種植。

▲店家也有販售咖啡鴨蛋及秋葵乾(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菜色是無菜單料理,這樣也好,因為我的選擇障礙可是出了名的!尤其是桌菜更是難抉擇!等我挑完大家可能要餓扁了!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烏塗農田因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濁水沖積使土壤肥沃、含有豐富的有機質與礦物質,也讓在地芋頭口感鬆軟、香味濃郁優於其他地區。這道菜就是使用「林內芋」製作的芋籤,芋籤之間有點黏稠,不乾,我裝了一整碗,單吃也不會膩!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好不好吃?看大家白飯一碗接著一碗添就知道XD,這下又熱量爆表了!比較可惜的是當天位於室外用餐,雖然有大電風扇,但還是有些熱(我無敵怕熱)。

雖然天氣炎熱,但大家依然食欲旺盛,可見這桌真的很厲害耶!火龍果也是早上現摘的唷!香甜又多汁,不夠吃啦!XD

田園祕境(預約制)
地址:雲林縣林內鄉和興路40-2號(濁水溪發電廠後方)
電話:0931-781-008
營業時間:09:00~18:00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吃飽後想要來去浪漫一下,早就耳聞「雲林農田水利文物館」內有落羽松祕境,有別於一般落羽松都是樹林的場景,這裡的落羽松是沿著溪水而種。

只可惜來的季節不對,沒有浪漫的紅褐色,是超級青綠的落羽松!XD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