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探訪落羽松祕境 體驗濁水溪農村文化

撰文者:輕旅行_艾波波 更新時間:2018-08-29 瀏覽數:5,5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落羽松 濁水溪 農村 雲林

雲林農田水利文物館

國內首座以「水利」為主題的文物陳列館,透過館內靜態展示來介紹農田水利演進史,並結合戶外動態展覽來與民眾互動,呈現台灣農田水利歷史發展歷程,是一座結合知性與感性的文物館。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當樹葉轉換時是這樣的美景啊!

雲林農田水利文物館
地址:雲林縣林內鄉林中村三星路9-2號
電話:05-5324126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接著當地人帶我們來到了骨董級的「烏塗百年發電廠」,由八田與一設計引濁水溪發電,也是台灣唯一平川式發電,現今仍在運作中。

烏塗發電廠已經被雲林縣政府列為古蹟,在烏塗農村內,可以看見大片的向日葵花田,除了附近的休閒公園之外,要進去發電廠內觀光,可是要先預約或請教相關人員喔!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舊廠房(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歷經80幾年的3座發電機,目前已退役囉!(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最後我們要來去「教育部」。什麼?雲林竟有「教育部」?不是啦!是「教芋部」!XD

由社區居民成立的「教芋部」,專為遊客上課,並介紹在地農特產品及觀光景點;「教芋部」設有小農市集及冰店,販售居民自種的農特產品及當季冰品。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一樣是使用在地的「林內芋」,看這芋頭熬煮到超綿的,口感卻不會爛喔!送到嘴裡還是可以感覺到芋塊的存在!

▲季節限定的金鑽龍鳳冰(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芋泥布丁冰(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芋頭綜合冰(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老闆真的沒在手軟的耶!冰跟料有夠多!上圖那些都還是我們叫老闆減少量,怕一個人吃不完,老闆一直說這樣很不夠吃,真是太可愛啦!

沒想到一天就這樣過了,今天的景點真的是平常自己去雲林不會安排到的!若不是在地人帶路,可能這輩子都不會參觀到百年發電廠,雖然沒有博物館的規模,但看著那些骨董級的老舊的設備,聽著當地人的導覽,真的讓我長知識啦!

最後也附上斗六散步地圖。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想認識濁水溪流域的水圳文化嗎?想嘗試赤腳跑水田的新體驗嗎?趕快揪團組隊報名吧!手刀報名網址
活動日期:9月14日(五)~9月15日(六)
活動地點:雲林縣林內教芋部
地址:雲林縣林內鄉烏塗村鹽讚78號

「搶水節」競賽的部分將在9月14日~9月15日盛大舉辦,藉由參與深刻了解水資源的珍貴,以及水圳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期間民眾也能參加濁水溪沿線的各項活動,感受台灣農村不同的風土人文、飲食文化與生態環境,讓有特色的農村成為國人出外旅遊的新選擇。

其他農村體驗遊程相關訊息請參考農村小童粉絲專頁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輕旅行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跟著蝴蝶去旅行──悠遊南投、探索賽德克族文化
六十石山金針花海 與藍天白雲交織成美麗圖畫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