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3要訣製作資產負債表 基金、定存、儲蓄險一次掌握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8-08-30 瀏覽數:23,7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投資 Excel 資產管理




你的總資產有多少?如果答不出來,趕快整理一張表格,搞清楚自己有「幾兩重」!像是小摳,她會自製3張表格,用來管理自己的財富,包含資產負債表、股市投資表和外幣換匯表(詳見表1)。其中,資產負債表是最重要的1張表格。

   


身為「表格控」的小摳,分享一個小故事:她非常仰賴行事曆,凡事都會記錄,並確認執行狀況,每天第一件事情就是拿出行事曆安排工作流程。但有一天她外出散步,將後背包塞在機車車廂,回來卻發現車廂是開的,小摳立刻去附近的警察局報案,她很慌張、也很難過。問她是因為背包裡的財物損失難過嗎?她竟然回答:「錢再賺、東西再買就好,最難過的是行事曆不見了,生活好像沒有重心!」

操作心法1》
盤點資產是基本功,做好管控最重要
分享後背包失竊的故事,小摳想要表達的,其實是「盤點」這個概念,「財富跟工作一樣需要盤點,你才能知道自己有多少錢可以用、多少時間可以享受。」所以,小摳才會這麼重視用來記錄生活點滴的行事曆。

踏入職場,工作穩定之後,小摳一樣秉持著「盤點」的原則,於是開始自製資產負債表,以便隨時掌握自己的財富狀況。精算達人怪老子也說,「知道自己的總資產是基本功!」不過,練就這個基本功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將資產做好分類、規畫
定期檢視可培養存款動力
首先,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積蓄有多少,而且透過分類,可以知道哪些資金是隨時能動用、哪些資金不能立即運用,才不會臨時需要大筆資金時,一直「挖東牆、補西牆」;或是存了一段時間的定存,為了調度而解約,損失部分利息,非常可惜。

其次,像是小摳,她的理財項目包含定存、活存、股票、美元等等,所以分類過後,就能進行資產分配的管理。譬如,小摳因為擔心股票投資會有風險,所以她就設定「股票資產不能超過總資產的50%」,要如何知道有沒有超過50%?此時就能利用資產負債表檢視資產分配和風險管理。

第三點,因為小摳每年都會設定存錢的目標,但和多數人一樣,每個月領到薪水後,先繳交房租、預留生活費後,總覺得戶頭剩下的資金所剩無幾,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往存錢目標前進了多少。因此,小摳每個月會盤點一次所有的戶頭和資產狀況,用來檢視存錢目標的達成狀況。

「每個月更新1次(資產負債表),發現它一直穩定往上增加,有了成就感,存錢就會更有動力!」小摳表示。而且,如果當你發現這個月只存1萬元,比上個月少存了3,000元,就能搭配每日記帳的紀錄,抓出錢包的漏洞。「激勵、反省也都能靠這張表,最重要的是,你也能知道花多少預算出去玩,才能不影響存錢目標嘛。」小摳笑著說。

發薪日手頭最充裕
盤點資產、預算規畫效率高
總結來說,資產負債表能讓你知道自己有多少資產,但怪老子提醒,基本功練好,後續最重要的是做管控,也就是利用資產負債表做好預算管理、資產配置等進階的功夫,才能夠發揮資產負債表的最大效益。

至於要在每個月的什麼時間點盤點呢?小摳說,她原先規畫最理想的狀況,是在每個月領到薪水之後進行盤點,因為那個時間點是手頭資金最充裕的時候,如果有大筆開銷,就能規畫利用薪水,或是其他存款進行調度。「但有時工作忙碌,只好先要求自己起碼每季、每年底要盤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