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3要訣製作資產負債表 基金、定存、儲蓄險一次掌握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8-08-30 瀏覽數:23,83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投資 Excel 資產管理

操作心法2》
利用Excel,輕鬆製作個人資產負債表
究竟要如何打造個人專屬的資產負債表呢?怪老子說,製作之前,應該要先釐清,「這是要管理已存入的資產是否長期、穩定向上?還是要管理用來投資的資產波動程度。」如果可以,兩個表格要分開製作才不會混淆。

而小摳因為投入波動大的理財商品金額還不高,因此她將兩者記錄在一起,不過為了方便釐清投資的狀況,她仍有股市投資表和外幣換匯表。


在製作資產負債表時,小摳選擇的工具是Excel,她先將資產類別分類、將每一個類別的細項都記錄清楚,並且會計算出總資產,接著再計算出每一個資產所占的比重(詳見圖1)。

製作資產負債表3要訣
細項、日期、匯率一次掌握
製作資產負債表還有一些小要訣,小摳分享,包含能知道的細項最好都記錄起來、日期要清楚、以理財商品計價幣別記錄等(詳見圖2)。

要訣1》記錄細項,培養市場變化敏感度
製作資產負債表的第一個要訣:「細項都記錄」。譬如記錄「定存」的時候,小摳的表頭會有「銀行、到期日、本金、利率、利息、領回本息」共6項。「你就能知道什麼時候有資金進來、利息有多少、而且利率有調整時,也能對市場變化較敏感。」小摳表示。

另外,小摳提到,因為她的定存都是1年期,所以不會特別記錄存款日期,但如果定存天數不一定,則建議可以多加「存款日期」1項,還可藉此比較不同天數的定存利率,慢慢調整找到適合自己、也覺得划算的定存天數。

定存分為「定期存款」和「定期儲蓄存款」。如要定存1年以下,多數銀行只提供定期存款;但若要存1年以上,兩者都可,不過通常定期儲蓄存款的利率較高,因此可以選擇定期儲蓄存款,將資金效益最大化。

要訣2》日期清楚,方便隨時檢視
很多人透過提款卡領錢,卻不一定會去進行存摺補登,小摳也是一樣,所以她會登入網路銀行去查看最新的存款數字,但因為沒有存摺補登的紀錄,月中若再度打開資產負債表,可能會產生更新日期的混淆,所以小摳會在盤點當日記錄「盤點日期」。

要訣3》以理財商品計價幣別記錄
小摳的資產中,有「美元」的定存和活存,以及以美元計價的「儲蓄型保單」,要怎麼記錄呢?小摳採用的方式是「以理財商品計價幣別記錄」,也就是利用美元為單位,搭配隨時更新的匯率進行資產更新。

製作資產負債表不難,小摳說,「只要把表頭做好,就當成填空遊戲完成它吧!」當然,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但是只要把握盤點的精神,在每一次更新的時候,慢慢調整成適合自己的表格,能清楚知道資產是否「健康長大」,那就已經及格囉!

出生:1987年
現職:出版業
學歷:中華大學建築研究所畢業
經歷:出版業、代銷業務

延伸閱讀
投資必學》用Excel掌握報酬率! 3個表格輕鬆管理股票
工作4年還清學貸再存百萬 小薪女:我只是愛上存錢
延伸學習
全圖解Excel16個函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