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家中這6個「漏財擺設」你也有嗎? 這樣做愈整理愈有錢!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9-13 瀏覽數:66,3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理財 省錢 751法則


如果你回答完圖1的問題發現得到1~3個勾,表示你的城堡可能需要「輕度整修」;如果你得到4~6個勾,表示自己正住在「漏財的城堡」,可能還製造了一個超級地雷區,若不即刻處理,敵人來的時候可能會無法防守!


不管你的城堡需要重新整理的程度如何,或許你會質疑「把家裡整理好就能不漏財嗎?」其實從一個人的家,可以看出一個人對金錢的態度,當你生活管理混亂,錢財的管理多半也是亂糟糟。

4步驟清理家中,愈整理愈有錢
所以蓋城堡的第1步,就是「斷、捨、離」,必須先把占據作戰空間的垃圾全都掃出門外!了解家中真正需要什麼、減少不必要的浪費,才會開始珍惜你的金錢,自然會更快速累積財富。別再嫌你的城堡空間太小、衣櫃不夠大、空間不夠用!現在要教你如何整理家裡每個角落,你會發現,愈整理愈有錢!

步驟1》利用「751法則」,讓空間適度「留白」
到底什麼是「斷、捨、離」?很常聽到各種暢銷書都以此命名,但為什麼光是丟東西就具有這麼神奇的力量?其實「斷、捨、離」這個概念是由日本暢銷作家山下英子所提倡,簡單來說,就是要以「自己」而不是「物品」為主角,去思考什麼東西「最適合現在的自己」,以及「讓自己感到最愉快也最常用」的生活原則,只要不符合這個標準的物品就淘汰或送人。

而根據山下英子在《斷捨離》一書中的方法,對物品收納要採取「總量限制」,以「751 法則」限制物品的數量。像這樣一一設定物品收納陳列的總量限制,就能自然而然地鍛鍊出你對物品的「挑選能力」,不自覺地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浪費。

了解居家空間收納的原則之後,就會知道有許多空間要適度「留白」,成為物品進出的通道。因此,如何正確地減少物品數量,只留下真正必要的東西,便成為首要的問題。

以衣物為例,雖然只談衣服,其他物品的概念也相通。很多人常發生的狀況像是衣櫃裡、椅子上總是堆滿或隨手掛了一堆衣服,每次進房間就會有「房間很亂」的感受,這樣的感受通常會讓我們產生「沒有衣服可以穿」的錯覺。

因此逛街的時候就會下了錯誤戰略,不管有沒有特價,往往都會過分合理化自己錯誤的消費行為。然而,打開衣櫃裡一看,同樣花色、款式的衣服又很多。因此,如果想添購新物品,請試著思考,才不會買了又後悔。另外,建議整理衣物的時候,可分為3 大類:

1.自己常常穿得到,而且很喜歡,可以重複穿搭的基本款,建議將這類的衣服留下。
2.無論什麼東西都有一定的使用壽命,務必丟掉品質有問題的衣物。將自己不會再穿、大特價時買的重複款式,上網二手拍賣,或是分裝拿去送給親朋好友,也可以捐贈給回收舊衣物的機構。
3.有一種類型是你自己不確定如何搭配,但又覺得價格較昂貴,或是情感意義較重大的衣服,例如:某年收到昂貴的生日禮物、陪你戰勝無數大場面的戰衣等。這類衣物可以暫時收到整理箱,等過一段時間後再拿出來看看,自己是否還會拿出來穿,建議若3個月後還是不會穿,就一定要處理掉,切莫再放回衣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