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金錢不僅能儲存價值 更是換取生命活力的工具

撰文者:薇琪・魯賓、喬・杜明桂 更新時間:2018-09-17 瀏覽數:13,8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價值 金錢 交易

用4個層次,把原本充滿誤解的你帶進金錢的真義中。
1.材質:鈔票就是一張紙或塑膠,我們賺的錢、日常的花費、銀行的往來及資金的移動,都是靠這張紙進行交易,這個層次是一般人理解的金錢。
2.心理:你的恐懼及想望。你的個性是保守的?還是活躍的?出手闊綽?還是消費保守?誰影響你對金錢的認知及想法?
3.文化:對金錢的概念,深植在法律及生活習慣中。愈多愈好,成長就是好事,贏家及輸家,個人資產,獎勵及懲罰,你曾經想過,哪些是構成你對金錢生活的認知的重要因素?
4.生命活力:錢是你用你每小時的生命換來的東西。

事實上,純粹在物質層次,滿足對金錢的需求,可以為心理帶來平靜。但若從心理層面上,了解你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掌握對金錢的決策,會帶給你更大的自由;若進一步了解自己如何在潛移默化中,在文化的影響下,形成對金錢的認知,更能解放你對金錢的看法,愈多真的愈好嗎?成長一定是正面的嗎?


最後一個層次,最重要。透過理解生命活力這個觀念,就能改變你跟金錢的關係,之前錯誤的想法也會因此轉變。幫你去除迷霧、迷惘及誤解,重新建立你與金錢的關係,如此,你在做跟金錢相關的決策時,會更平靜、更舒坦。重建與金錢關係的關鍵在於,了解金錢的真義,跟我們之前想的真的不同,金錢也不是金融界培養出的暗黑勢力。金錢,是我們拿生命活力交易過來的東西。

到底金錢等於生命活力的意義是什麼?畢竟,我們1/4的人生,用在與金錢有關的事情上,賺錢、花錢、憂慮錢的事、對追求金錢充滿熱情。傳統社會對錢的價值,我們必須學習及遵守,但金錢到底對我們的意義為何?需要人們自己決定,這就是生命活力。用一生中的所有時間,換取可能的金錢報酬,還得決定怎樣花這些錢。我們心中對錢的定義,決定了對待它的態度,我們的生命活力,比你實際花出去的錢還真實。

金錢這件事,對我們而言,並沒有內在真實性(intrinsic reality);但生命活力有,至少對我們來說,它是具體的,恆常地存在。生命活力是我們所有的一切,之所以珍貴,是因為它是有限的,也沒有辦法重新來過,我們如何處理生命活力,決定我們人生在世的意義。(本文摘自商業周刊《跟錢好好相處》第2章)

                             

延伸閱讀
哲學家培根:金錢是最佳奴隸 也是最糟主人
窮人存錢消費、富人賺錢投資 一張圖看出金錢觀大不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