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小資夫妻為錢爭執?》這樣管理家庭帳 「不用記帳」也能一起存百萬

撰文者:蔡誠圃 更新日期:2018-09-18 瀏覽數:30,6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財務 蔡誠圃 夫妻 婚姻 小資

扣掉生活費後,剩下來的錢有2個用途
1.個人資金(零用錢)。
2.安排家庭儲蓄計畫(假設今年共同儲蓄目標:50萬)。
在結婚後如果儲蓄帳戶能統一,存錢效率也就同時提高許多。
50萬元/12個月=每個月總共要存4萬2,000元
2個人每個月要個別存2萬1,000元,按照自己的收入來安排家庭儲蓄計畫就能快速有效地存到目標存款。

家庭帳戶活用,分3項:個人帳戶、生活費、家庭儲蓄


將生活費分成5週來管理,將生活費照每週分,確實能有效避免衝動花費,也可以避免還沒過完整個月,生活費就已經花得差不多的狀態。而分成5週來管理是因為用4週計算,每個月就會多出2天~3天,到月底如果還有剩,就可以直接放入存款箱。

生活費分5週,沒用到放入存錢筒

Tips:設定獎勵機制
為了鼓勵彼此養成好的存錢習慣,從生活費中每週省下來的錢,存一陣子後就拿來犒賞彼此,一起規畫個小旅行吧!

快速結論》
金錢一定需要夫妻共同規畫,才能避免在往後的生活中變成爭吵來源,且家庭共同建立良好的儲蓄觀念時,因為消費習慣也同時建立好,所以不但對於金錢有了共識,還能加快儲蓄的進度,同時也讓彼此規畫的未來有了更高的契合度。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菜圃股倉

原本偏好儲蓄,但大三(2007年)時,朋友分享在股市的獲利過程,讓我開始對股市好奇。工作後,用5年實踐坊間各種儲蓄法來存本金,後來持續學習投資,順利再將本金翻倍,目前撰寫軟體教學及儲蓄銜接股市初階的文章,協助初學者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法。

延伸閱讀
還清房貸想買進口車圓夢、另一半卻希望換大房子 專家說⋯⋯
減稅紅包!「基本生活費」免稅額度提高 近150萬戶受惠
延伸學習
無痛存錢、享樂零負擔 4觀念改變你的存錢計畫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