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探索霧台神山部落,發現原鄉桃花源

撰文者:輕旅行_艾波波 更新時間:2018-09-26 瀏覽數:10,6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今天的午餐好豐盛啊!SaMa食堂有合菜跟個人套餐,但是也有點像是無菜單料理,通常都是看當天的食材來出菜,建議來這裡要預約喔!


迷迭香鐵觀音(上圖左上):內含桑葚葉、洛神、迷迭香,喝起來茶味不重,比較像是香草茶的感覺,很消暑解渴!

山芋頭、食蔬咖哩、紅藜麥雞肉捲沙拉(上圖右上):山芋頭不管沾不沾一旁的醬料都很好吃喔!吃起來很綿密、溼潤,不會有粉粉的口感,食蔬咖哩很夠味!把我討厭的甜椒也變得不討厭,超下飯的啦!紅藜麥雞肉捲沙拉吃起來有點甜甜的,重點是雞肉無敵嫩!

紅藜香腸、馬告香腸及原住民料理常見的肋排、香腸部分(上圖左下):這邊我就比較不習慣了,對我來說有點太重口味,但畢竟這也是一般很難吃到的特色料理,也建議都來到這了,當然要嘗嘗看囉!

馬告雞肉湯(上圖右下):這裡的雞肉怎麼回事,都嫩成這樣!加上馬告特殊的香氣,雖然天氣炎熱,依然擋不住食慾喝了2碗!XD

▲百香果醬佐馬告冰淇淋。(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什麼?馬告不是辛香料嗎?居然也能做成冰淇淋!而且無違和,好好吃!

我覺得吃起來有種檸檬草的香氣,不是很濃的那種,淡淡的,很剛好!這個有讓我驚豔到!

(註:馬告(山胡椒),是許多原住民傳統飲食裡的常用且重要的香料,它的嫩葉、花朵、果實,全都可以食用)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吃飽後動動手、動動腦來DIY月亮吊飾,因為今天行程頗多,老師也擔心從頭交給我們,可能會玩到天黑,所以很貼心的幫我們完成了大半,雖然是從中開始,但後面也不很容易耶!從塞棉花就有學問的,一不小心就塞太多或太少,太多會漏餡、太少就扁扁的不好看,最後的毛球經教導後,才知道原來毛球是這樣做出來的啊!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完成啦!很明顯看得出來中見那段縫的參差不齊XD,好啦!整體來說還是很可愛的嘛!而且噴上香水就可以編香氛包囉!

SaMa食堂同時也是「全台首創部落廚藝學校」,有點像是泰國料理教室那樣,只不過泰國是帶你去採買食材,而這裡是帶你去採集食材喔!並隨興地依當下的食材來做料理。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中間搭建的立體三角形是魯凱族的「鞦韆文化」,是魯凱族的傳統民俗遊戲,也是收穫祭中一個不可或缺的環節,而且已婚的不能盪,只有「少女」才能盪喔!

盪鞦韆為收穫祭中最具傳統特色的儀式,也是將2人的愛情宣告族人的一種方式,比賽當中,男士一牽一盪將少女盪高。當選手在場上競技的時候,其餘的人就在四周圍成一個圓圈,以傳統歌舞替場中人加油,當少女盪到愈高處,歌舞便愈高亢,由於此項遊戲須一男一女合作無間,所以現也演變為男女互相認識,傳達情意的活動。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沿路的山壁上有些宗教的石刻畫,像是呈現著聖經內的畫面。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下一站來去看看魯凱族的信仰中心。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魯凱族大多都是基督徒。

▲以石板搭建成諾亞方舟花圃。(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耶穌聖心堂」是石板屋的教堂,內部的牆面以大塊石板鋪設而成,教堂的重要裝飾即為石板圖飾。通常只有做禮拜時間才能進入,其他時間要入內參觀,需要有族人的帶領才可以喔!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由當地族人雕刻的人形座椅,這些人形座椅個個背著裝有聖經的書包,並且統一「向右看」,有人說是為了符合人體工學,因為要是正面,坐起來就背就會被頂到,也有人說「向右看」是面向講台,更有側耳傾聽的意思,而這些人形椅也使聖心堂成為世界特殊教堂之列。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位於耶穌聖心堂一旁的廣場,也是滿滿的石板元素,在魯凱族的部落中時常會看見百步蛇、陶壺、百合的元素,百步蛇象徵魯凱族的守護神,在服飾和文物及建築上都少不了百步蛇的圖騰;百合花則象徵高貴純潔,象徵著女子的純潔與男子的狩獵豐碩;陶壺有2種用法,一是用在貴族的婚禮,一則是用在平民的婚禮,陶壺上刻有百步蛇圖騰的陶壺稱為gadinuan,意思是「貴族使用的陶壺」;沒有刻上百步蛇圖騰的陶壺叫做dilong,是一般平民使用的陶壺。

魯凱族的祖先起源神話則說:「太陽讓陶壺受孕,孕育出一對男女,這對男女就是魯凱族的祖先。」所以魯凱族相信,祖靈是活在陶壺裡面,當女性族人結婚,要跟祖家分開的時候,必須用陶壺來接神或迎神,迎到另外一個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