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中美貿易戰》川普開鍘!對中國6兆元商品加稅,美國不惜宣戰是為了⋯⋯

撰文者:蔡娪嫣 更新日期:2018-09-26 瀏覽數:12,9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美股 陸股 貿易戰 風傳媒

美方提前撂狠話,醞釀加稅
2018年9月15日,美媒披露川普政府即將發布加徵關稅後,白宮當天下午沒有回應。不過華府當局此前即不斷放話威脅中方。川普7日表示,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兆元)的商品加徵關稅的計畫,「可能很快就生效」,還警告,美國準備另對2,67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8兆100億元)的中國產品徵稅,主要取決於中國的表現。

白宮發言人沃爾特斯(Lindsay Walters)本月14日表示:「總統先生很明確地指示,他和執政團隊將會繼續處理中國不平等貿易的問題,我們也會鼓勵中國解決美方長久以來的擔憂。」


中美貿易戰誰勝?川普堅信強硬能成功
川普2018年9月13日信誓旦旦地表示,他「沒有壓力非要與中國達成協議」,倒是「中國有壓力要和我們達成共識」。「我們的市場飛速成長,他們的市場則逐漸萎縮。」《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分析,川普此番聲明更顯示出,美國主動淡化中美貿易衝突的可能性不高,川普認為美國正值繁榮、中國經濟衰退,也因此他很有自信北京當局最終會屈服。

至於華府內部的主流看法,《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及《彭博社》(Bloomberg)稱,川普政府官員對於如何促使北京當局改善貿易逆差,仍存在分歧。《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等對華鷹派人士,目前占上風。

《華盛頓郵報》引述經濟專家分析,指出川普盲目的自信是錯誤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一定會如他所願,主動要求與美方談判。美國前貿易談判代表穆恩(Jeff Moon)指出:「美方有太多一廂情願的想法,每個經濟體都會有問題,而我們也有數兆美元赤字。」他解釋,但這不意味美國或中國正面臨著困難,若這麼想就是大錯特錯。

有機會談判和解?前美貿易官員:取決於中國
儘管鷹派占上風,川普也主張強硬徵稅,但川普政府仍有官員主張降低衝突,例如財政部長馬努欽(Steven Mnuchin)日前表示,他正試圖重啟與北京談判解決貿易戰的問題。

所以中美能否透過談判和解?前美國對華助理貿易代表雷明(Claire Reade)認為,依照美國一連串舉措來看,除非中國主動談判貿易失衡一事,美國將繼續保持關稅壓力,「光討論而無作為也無濟於事,問題就在於,中國要做多少才讓美方滿意,以及中國能否找出符合其利益、又不會看起來像和美國叩頭認錯。」

《華盛頓郵報》稱,愈來愈多企業高層人士認為,唯有川普與習近平兩人會面才有可能妥善解決貿易爭端。中美領導人最近一次可能會晤的機會,是9月底於紐約召開的聯合國(UN)大會,以及11月於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G-20 summit)。

至於川普如此大費周章欲降低中美貿易失衡,目前成效如何?據統計,今年至7月底為止,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逆差達到2,33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兆50億元),比起2017年同期增加了8%。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