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定期定額低風險高勝率人人愛,達人:這樣做再拉高報酬!

撰文者:黃琛為 更新時間:2018-09-26 瀏覽數:16,5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最後,我們將3種投資方式做個整理,定期定額、定期定份、定期定值的優缺點逐漸浮現:

定期定額期末投資價值優於定期定份及定期定值


定期定額、定期定份、定期定值優缺點大比拚
1.定期定額:
優點:壓縮買進成本。
缺點:標的持續成長而沒有調整定期投資金額,將會導致購得份額愈來愈少。
定期定額在長期牛市時,會導致購得的份數愈來愈少,所以需要定期調整。

2.定期定份:
特點:在長期上升的市場中持續投入,長期下跌的市場減少投入。

3.定期定值:
優點:3者中最高的報酬率、最低的平均購入成本。
缺點:投入的總投資金額卻變少,導致總獲利可能輸給其他定期投資方式。
從上表可以發現,定期定值能帶來最低的買進成本,其投報率高過了定期定份與定期定額,但是,它也有個問題,就是總投資金額最低,長久下來,它的投資總值和獲利金額也會變得最低。

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限制了每期投資價值的增長,如果超過我們就會賣掉,如果基金持續上漲,我們因為賣掉了份額,就無法享受到後面的利潤。

下面我以2010年~2018年Q1投資美股ETF為例,就能看出定期定值的缺點:

在長期牛市時,投資人需要注意定期調整「每期投資價值」的增長,才不會造成投資報酬率漂亮,但投資總金額卻很少,進而在獲利上輸給其他2種定期投資方式的窘境。

另外,在長期熊市時,它會使投資人每期投入的資金愈來愈多,這種投資方式也需要良好的投資心態。

定期定值的強項在於壓低購買成本,但長期下來也造成購買份數過少,總獲利輸給其他2種定期投資方法。

最後,來做個總結吧!對於大多數的懶人投資者來說,最好的投資方式是定期定額(其次定期定份),它不需要特別堅強的投資心態,也不需要承擔市場下跌時加碼投入的心理壓力,也相對能花比較少的時間追蹤投資標的的狀況,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要定期調整投入金額,符合自己的實際狀況!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懶人經濟學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本名黃琛為,熱愛投資、背包旅行。
現任職於香港投資銀行(aka台勞)、懶人經濟學主筆。自大二開始接觸投資,研究標的包含基金、ETF、以及美股。希望能盡微薄之力,豐富讀者的投資閱歷與財商。

延伸閱讀
低風險高勝率 基金投資必學的定期定額法
每月6,000投資基金息滾息 小資也能存千萬退休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