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不論你的投資方法像柏格還是巴菲特,都需要這5步驟尋找安全邊際⋯⋯

撰文者:羅仲良 更新時間:2018-09-27 瀏覽數:5,4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投資 大利從小 羅仲良

11.做到感性察覺又能脫離情感依附,是投資股票最完美的特質。
12.身為價值型投資人,我喜歡在事情尚未出錯時擔憂,因為這時的情緒成本很低。最重要的一點,只有在憂慮能幫你想出替代方案,找到更好的途徑的時候才擔心。如果預測天要塌了,你也束手無策,那就放輕鬆吧!少看點新聞,開心一點。
13.面對生產優質產品的公司,客戶的忠誠度普遍高於低價取向的公司,因此如果有選擇的話,追求品質是較佳的策略。
14.當你發現一家公司絕無僅有,就算它的利基市場規模小,也不該用乏味的公司來取代它。
15.自由現金流量的定義是「來自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扣掉「所有投資活動的現金支出」。
16.方法、動機和機會,是偵測罪犯的傳統線索,但構成金融詐欺的金三角是壓力、機會和合理化。
17.行騙是出於達不到目標的壓力,而且是否認失敗的方法。
18.宣銷公司並不是好事,不僅因為這有可能是詐騙,強迫推銷往往意味著某些形式的財務危機即將發生。
19.會讓我緊張的6件事:
①公司必須說謊才能生存。
②微型會計師事務所。
③內部董事會。
④大量購併。
⑤金融公司。
⑥陽光天堂。
20.浮報獲利最常見的徵兆是自由現金流量為負值,以及應收款項、存貨或是無形資產暴增。
21.道德淪喪的創新者,不斷開發新型會計詐欺,但我把焦點放在4大標準類型:
①銷貨提早入帳。
②偽造營收。
③把費用移轉到未來(或過去)。
④沒有揭露負債。
22.企業極少在現金超過負債的情況下宣告破產,但2008年美國第2大消費電子零售商電路城(Circuit City)就是在此時倒閉(財報上現金2億9,600萬美金(約合新台幣90億元),長債5,700萬美金(約合新台幣18億元),但財報附註揭露未來合約義務有56億美金(約合新台幣1,680億元),其中6億3,700萬美金(約合新台幣19億)需要在2009年會計年度償付)。
23.結構錯綜複雜,或是訊息揭露不完整的公司,通常無非就是想要隱藏秘密。
24.人生短暫又充滿意外,而商場上更是如此。許多人在評估股票時,會疏忽這一點。通常,投資人會忽略企業長壽(或直到失敗前的時光)與確定性有多重要。
25.不安全邊際,也就是在最糟的情況下,股價超出極度保守估算折現值的部份。投資人只應折算最確定的現金流量,不應計入全部的預測現金流量。
26.如果你的第1條投資原則是「不賠錢」,把不安全邊際降到最小是唯一的方法。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