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不論你的投資方法像柏格還是巴菲特,都需要這5步驟尋找安全邊際⋯⋯

撰文者:羅仲良 更新時間:2018-09-27 瀏覽數:5,4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投資 大利從小 羅仲良

27.在商業界,推出絕妙和容易使用的產品,比當第一更重要。
28.若負債與EBITDA比超過4倍,便足以令人心驚膽顫,除非有形資產足夠償還負債。
註:EBITDA=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es, 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利潤。
29.在正常商業過程,不必提供擔保品、沒有簽訂契約、無須支付利息或是立即還款的負債,對公司是有利的,這筆款項都稱為浮存金(float)。
註:浮存金(float),台灣會計上無此專門用法。概念上為保費收入扣除各項準備金及營運費用後可用於投資之金額。
30.一般來說,盈餘殖利率(本益比的倒數)最誘人的股票,至少有1項缺點,不論景氣循環性或大宗商品化產業、會計不實,甚至是管理團隊不正直或無能。
31.聚焦在高品質、高成長,以及長期展望確定性高的低本益比股票。
32.價值投資的4大要素:
①高盈餘殖利率(低本益比)。
②成長前景。
③保護公司不受失敗威脅的護城河或競爭優勢。
④對末來的確定性。
33.除非我能確定以下事項,不然不會買進資產:
①投資不是出於輕率的決定。
②投資不是來自對事實的誤解。
③沒有可預見的管理階層瀆職。
④避開過時、大宗商品化,以及高度財務槓桿的公司。
⑤未來不如預期時,投資依然安全。
34.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認為衍生性金融商品是「大規模毀滅性金融武器」。
35.不論你的投資方法比較像柏格(John Bogle)或巴菲特,透過5大步驟尋找安全邊際,可讓你減少後悔:
①動機明確,別讓情緒引導你的金融決策。
②體認有些事情無法了解,而且你也不了解別人,聚焦在你最嫻熟的事物。
③選擇誠實可靠、為公司創造獨特性和價值的管理團隊。
④挑選不會受到時代演進、大宗商品化或龐大負債摧毀的公司。
⑤最重要的,永遠找尋價值大幅超越價格的股票。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羅仲良-我的操作之旅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中央大學土木系畢業,西元2000年進入股市。原本是一般上班族,在準備了15年後,於2015年6月開始成為股市專業投資人。
著作:《我的操作之旅:三十而立》、《我的操作之旅:踏上專業投資人之路(全新增修版)》


延伸閱讀
大利從小》彼得林區:喬爾在股價暴漲前就發現其價值
錢放定存不如買銀行股 存金融股報酬率勝定存6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