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沒畢業先負債!唸大學花費近40萬,陪孩子「這樣存」繳完學費還有剩⋯⋯

撰文者:直白媽(馬哈理財遊樂園社團創辦人) 更新日期:2018-09-28 瀏覽數:13,7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爆奶弟弟一年紅包能拿出2萬元投資,有下面兩種方法可以執行這個計畫:
1.用定期定股方式每月銀行從年初存入的2萬元自動扣款購買0050零股(每月買到股數固定),用MoneyDJ的定期定股試算工具計算,過去10年每月買30股慢慢存股,含ETF本身漲幅和每年配息可以存到36萬以上,小幅超標,足以從容地完成公立大學學業。

元大台灣50(0050)ETF基金簡介

資料來源:MoneyDJ


2.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每月銀行從年初存入的2萬元,自動扣款1,667元購買台灣50(0050)這檔ETF(買到零股股數不定),如果從10歲開始「存股」,以過去10年含配息年化報酬9%試算,10年複利下來扣除手續費後也可以累積超過44萬,大幅超標,足以支付孩子自己就讀私立大學的學費(0050每月定期定期最低扣款金額為3,000元,父母需要搭配一起投資)。

定期定額試算結果
資料來源:MoneyDJ

台灣50(0050)就是從台灣上市股票中評選出50檔市值最大、符合篩選條件的上市股票,一次投資50家公司,但不必天天看盤盯著個股漲跌,長期複利下來,是一個帶著孩子一起投資,相對安全又貼近台股整體報酬表現的存股方法。除了穩穩的被動投資ETF存股,也可以帶孩子投資「高配息定存股」,或者學習巴菲特鎖定「價值型股票」長期投資。無論決定和孩子練那一種功,只要「趁小」和「趁早」陪伴孩子紀律的把馬步蹲好,就不必擔心在無法預測的將來,孩子的學習會因為沒有錢唸書的學貸壓力而中斷。

孩子的存股練習
學習單──利用網站試算工具:每年2萬塊紅包,每年或每月定期定額存股,自行試算0050的年化報酬率6%~10%,3年、5年、10年他可以存到多少學費,投資信封袋裡面的錢會變多大。也可以用台積電(2330)或其他適合長期定存的股票。

1.定期定額存股試算
2.定期定額買基金試算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小資夫妻為錢爭執?》這樣管理家庭帳 「不用記帳」也能一起存百萬
親子理財》孩子的第一筆存款 從父母銀行開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