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朋友推銷高年報酬標的該不該買?他差一點成為史上最大金融詐欺受害者⋯⋯

撰文者:史考特.費倫、傑西.包威爾 譯者:蘇鵬元 更新時間:2018-10-01 瀏覽數:5,0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投資 失敗學 金融詐欺

讓投資人相信馬多夫,並把錢交給他的原因,並非只有菁英主義,還有另外兩個因素:第1是古老的貪婪。馬多夫的虛假報酬超乎水準,且持續超乎水準。每個人都太沉浸在假想自己會賺到多少錢,以致無法了解他的基金表現幾乎好到不像真的。

第2個因素跟身分有關,對大多數投資人來說,伯納德.馬多夫是「自己人」。他受人尊敬,因此受害者遍布世界。即使是最敏銳、最聰明的專業人士,在和背景相同的人打交道時,都會疏於實地查核。


詐欺者通常利用同質性來避免審查。馬多夫是這方面的大師。他捐出上百萬美元給慈善機構以建立他的聲譽,並強化人們的信任。可惜,當他的騙局被揭發,許多慈善機構或非營利組織因此損失大筆金錢。

像馬多夫這樣純粹的騙子相當少見。大多數失敗的金融和商業菁英,都不是詐欺者或壞蛋,像是安隆的羅伯特.賈迪克,他們只是單純的很不稱職。如果你沒有受過良好教育、有成就,以及有能力,並不會獲聘為上市公司的高階主管或董事職位。但當他們變得過度自信或傲慢,這些正向特質就會造成負面後果。擁有成功紀錄和好學校的學位,可能創造出一種個人的歷史短視症,這是一種因為某個人過去成功,就保證未來也有類似成就的錯誤信念。

你可以比其他人更富有、更聰明,以及更成功。但如果你沒有殘酷而誠實地看待自己可能失敗,就會出問題:你會虧錢,而且可能是虧一大筆錢。

我也做了一堆虧錢的投資。我錯失機會,未能及早買進一些在美國西北部(Pacific Northwest)小型、但前景大有可為的公司。你可能也聽過它們。

好市多(Costco)和星巴克(Starbucks),對這兩個名字有印象嗎?(本文摘自《失敗學:那些殭屍企業教我的事》第1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股價相對低點、公司擁大量資產、淨值比僅0.5,他選擇不投資!結果1年後……
不論你的投資方法像柏格還是巴菲特,都需要這5步驟尋找安全邊際⋯⋯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