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自行創業人口遽增,為何許多人選擇自己當老闆?

撰文者:湯瑪斯・查莫洛-普雷謬齊克 更新時間:2018-10-04 瀏覽數:5,0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創業 人才 離職 斜槓青年 自雇者




自雇者或斜槓青年

員工每隔幾年就在不同機構間跳槽,問題已經夠大。還有另外一種員工就是願意完全放棄一般就業之路,傾向自己當老闆。這種趨勢更讓人憂心忡忡,這麼一來,人才供給問題會更惡化。你可能已經注意到,現在雖然許多人明明能做好全職工作,卻寧可自己當老闆,你可能也認識某個最近剛放棄公司職業生涯,偏好自己當家的人,畢竟很多人力資源專業人士都自立門戶。

在已開發經濟體裡,通常是受過高等教育、薪資優秀的專業人士最有可能自願加入自己當老闆的行列,當作全職工作外的自由活動,甚至還有第2份、第3份工作。再者,即使總體經濟指標無法顯示自己開業或自由業活動的絕對數值經過劇烈改變,自行開業的訴求仍在過去幾十年間明顯爬升。


歷史上導致自行開業人口遽增的原因,主要是高失業率,如今在世界許多地方仍是如此。這個知名的經濟現象叫作「難民效應」,預測多數人之所以選擇自己當老闆,是因為已經窮途末路,史上出現的後果是,自己開業的人若條件較差,偏向損失較大,尤其是收入方面,會遜色於全職員工的薪水。然而即使經濟條件很好,過去20年的自由業比率仍居高不下,甚至持續攀升。

當然人們不得不加入自己當老闆的行列,有好幾個原因。蓋洛普研究曾探討為何員工會離職,然而跟多數預想相反,頭號理由不是薪水不高或機會剝奪,而是員工和直屬主管相處的經驗。整合分析評量顯示,最常見的離職理由包括工作壓力、缺乏職業生涯機會、欠缺自主性和領導者問題,最後一點則大大影響前3點。

也怪不得會有人為了自己當老闆,加入自僱行列,畢竟這是避免有老闆的最好方法。雖然這方面沒有同儕評閱的獨立文章,卻可以想見在大部分已開發國家裡,自行選擇成為自由業者,其實是被過往職場逼著不得不做出的抉擇。換句話說,自己開業的經濟,有一部分是慣老闆一手促成的,讓員工感覺自己當老闆是最好的解藥,或許就能脫離被無能領袖逼迫至壓力爆表的深淵。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一般來說自己開業不會促進經濟成長,卻對個人有好處。平均來說,自由業的工時較長,在英國約多出6%,需要擔心的事較多,收入往往也較少,但他們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的滿意程度,還是超過受僱員工,因為他們感覺能夠掌握自己的職業生涯,怪不得有高比例的全職員工說,他們寧可自己開業。如果能夠擺脫主管的束縛,許多人可能都樂於減少那15%的薪資。看來組織不只在彼此之間進行人才戰爭,也集體讓員工踏上獨立事業生涯,進行了一場人才逼走戰。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