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自行創業人口遽增,為何許多人選擇自己當老闆?

撰文者:湯瑪斯・查莫洛-普雷謬齊克 更新時間:2018-10-04 瀏覽數:5,03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創業 人才 離職 斜槓青年 自雇者

要是組織更擅長挖掘人才,讓他們投入、享受工作,才華洋溢的人就比較沒有自己開業的衝動,當然凡事都有例外,農業、建設、專業服務等某些產業,仍會繼續找約聘員工當他們的主力勞工。然而有才氣縱橫的人被逼到自己開業,這場人才戰爭就輸得慘烈。

新創事業的增加
當然創業理想還是有好的一面,也就是減少失業率的潛力。當經濟一蹶不振,人們需要發揮創意和創業精神,探索契機,利用尚未開發的資源。這麼做的同時,他們就從失業或半失業的狀態,轉型成自己當老闆,或是開間小公司,幫助市場自動矯正。


再說無論何時,企業家都對經濟平衡有所貢獻,縮減了供需之間的鴻溝。然而,即使是在萬眾欽羨、成功創業的國家,也只有1%的人在近2年內崛起的新興企業裡任職,而約60%的員工,都在開業10年以上的機構任職。因此創業給的優勢多局限在個人,至於就業市場,好處就沒有這麼明顯。

人之所以自己開公司,主要是為了避免當別人的員工,少數開公司成功的人,幾乎勢必都曾先在其他組織工作,之後才自己開創事業。這麼一來,可以說他們的全新創投,是先到他人的公司進行培育,某些程度上甚至可說是對方資助的成果。研究顯示,具有開創精神的員工離開現職組織、開立新公司的可能性更高,可是這些人正是企業組織有意創新,就必須想辦法留下的人才。(本文摘自三采文化《一流企業都在用的人才策略》第1章)

                          

延伸閱讀
有了第一桶金 才有機會拿到夢想的鑰匙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才? 從每天持續學習開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