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隱世山城舊筏灣部落,排灣族石板屋巡禮

撰文者:輕旅行_艾波波 2018-10-05 瀏覽數:10,0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排灣族 石板屋 大武山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這天氣也太好了吧!天空好藍!不枉費我起個大早,今天要去屏東縣瑪家鄉,位於大武山山腳下的「舊筏灣部落」,也是排灣族最古老的部落之一。舊筏灣部落位於海拔800多公尺,遙望雲深之處便是排灣族的聖山「大武山」,舊筏灣部落一度沒落,近年一些族人陸續回歸,採用傳統的工法重建石板屋,為舊筏灣復建老風貌。


目前舊筏灣部落有人數總量管制,要進入這隱世部落須聯繫「慢城之旅。舊筏灣部落payuan」。先前因未管制,造成族人極大的困擾,有些旅客隨意把家屋當觀光景點拍照,讓族人覺得不受尊重,而一部分是因為部落畢竟本來就不是規畫為觀光景點,有些地方若沒有當地人帶路,也怕會發生危險。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車子在行駛時,就看著手機訊號一格一格慢慢地消失。這段路程還挺繞的,連不太暈車的我都暈了,也提醒要前往的朋友記得準備暈車藥喔!

目前這裡沒有台電的電力,電力來源則使用太陽能板,我們好奇地問:「為什麼不再讓台電復電呢?」族人打趣地說:「裝電線桿破壞這裡的環境,導致祖靈不高興,就來個八八風災,不敢復電了啦!」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這條道路真的超窄的!我們一行人是坐9人座的車上來,感覺卡的剛剛好,也考驗司機的開車技術啊!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而大家也發現這裡風景超美!又高又寬闊的,司機大哥也放大家下車捕捉一下畫面。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到了部落入口會先看到一旁有可愛的手繪散步地圖,以及部落公約。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族人們早就聚集等著迎接大家了呢!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外地人要進入部落前,族人會進行趨吉避凶的過火儀式和賜水祈福的迎賓儀式,象徵把外界的干擾與煩惱隔絕在部落外,並祈求健康平安。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部落耆老用母語講一段祈福的話、掃除穢氣、跨過艾草、跨過火堆,最後大家一起敬水,經過這些流程,你已經煥然一新!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敬完水後,族人說喝完這水大家都是一家人囉!原住民就是這麼熱情、純樸,來到這裡很容易就被這股樂天氣息感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接著要帶大家來場石板屋文化洗禮囉!

族人說這一段有點歪斜,是後人鋪的,當時我們也還看不出異狀,走到下面一看到先人鋪的,一比對,果然有差!XD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一切由這條石板路開始,族人說石板有公、母之分,硬度不同,堆疊時要互相交錯,遇到颱風、地震時,才會有耐震彈性,因此石板屋不用任何釘子或水泥,卻能屹立百年。

而辨認方法是從敲擊出的聲音及顏色深淺去分辨,當然這部分須靠累積相當的經驗,才有辦法輕易辨認出來。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石板屋遺跡。(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這一路走過去有許多石板屋的遺跡,許多也是受八八風災影響而損壞,族人期許可以修復這些石板屋,但要修復必定要長期抗戰!

來到這裡真的一定要有族人帶路,除了怕會發生危險,也怕觸犯了禁忌。光是家屋的禁忌就有很多!尤其這邊的石板屋遺跡,若不是族人的導覽,根本也看不出哪裡是哪裡,也不能進入踩踏喔!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