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股票下單方式大更動!網路交易成趨勢、你不可不知,一張表看懂新舊差異⋯⋯

撰文者:怪老子 更新時間:2018-10-09 瀏覽數:66,73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怪老子 集合競價

限價與市價委託單
逐筆交易的委託方式除了限價委託之外,又增加了市價委託。限價委託的價格是明確的,符合條件的就成交,剩下沒有成交的就進入委託簿。市價委託沒有確定價格,全部以對手價格成交,剩下沒有成交的殘餘委託,就改用限價進入委託簿,限價的價格就是最近一次成交的價。就以圖二的逐筆交易為例,假若收到委買為市價120張,因為委託簿上總共只有100張委賣,所以所有的委賣都可成交,價格愈低的愈早成交,所以100.0元10張先成交,最後成交為103.0元40張,剩下還有20張殘餘委託,就會用最後成交價103.0元掛入委託簿。

委託單的有效期限又新增當日有效(ROD)、立即成交或取消(IOC)、全部成交或取消(FOK)3種。當日有效的委託是收到委託立即進行撮合,未成交的殘餘委託改為限價掛入委託簿。IOC基本上和ROD很類似,只是未成交的殘餘委託立即失效,不會掛入委託簿中。而FOK除非委託單的張數全部都可以成交,否則就將這委託就丟掉,不會繼續掛入委託簿上。簡單說,IOC與FOK之差別是IOC允許部分成交,而FOK不允許部分成交。ROD與IOC兩者之差異,ROD將沒有成交的委託掛入委託簿,而IOC將沒有成交的委託丟掉。
將價格區分再加上有效期限區分,總共有下列6組合:


1.限價,當日有效。
2.限價,立即成交或取消。
3.限價,全部成交或取消。
4.市價,當日有效。
5.市價,立即成交或取消。
6.市價,全部成交或取消。

2種競價之比較
顯然的逐筆競價對價格反應較快速,集合競價每5秒才會撮合一次,所以價格最快也要5秒後才會有變化,而逐筆交易是隨到立即撮合,沒有時間差的問題。成交價也比較合乎一般的交易行為,當然是買到對手的所開的價格。因為使用逐筆交易制度,委託單也多出了許多種,不像集合競價只有限價且當日有效一種。

集合競價及逐筆交易比較表

有關集合競價及逐筆交易內容可以參考證交所網頁

線上試算使用說明
競價方式有集合競價及逐筆交易2種選項,預設值為集合競價。選好委託方式、委託價以及數量(張數)之後,可選擇買方或賣方,預設值為買方。集合競價委託及撮合是分開執行的,所以分為委託及撮合兩種按鍵,點選送出委託只會改變委託簿數值,直到點選撮合鍵才會開始撮合。而逐筆交易委託立即撮合,所以沒有撮合鍵可選,試算只提供當日有效(ROD)的委託方式。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怪老子理財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本名蕭世斌,為「怪老子理財」網站站長、《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畢業,任職科技業25年,40歲開始理財,50歲達成財富自由。離開職場後,成立「怪老子學堂」,以理財教育為終生志業。

另著有《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怪老子教你: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法》、《怪老子教你這樣算:解答一生財務問題》、《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薪水族非懂不可的理財課》DVD。

延伸閱讀
投資要賺、基本面必看!艾蜜莉教你一手掌握公司財務狀況不遺漏
減稅紅包!「基本生活費」免稅額度提高 近150萬戶受惠
延伸學習
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全新增修版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